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傾心吐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吐露真心話,指真誠相待。元.關漢卿《拜月亭》第二折:「誰想他百忙裡臥枕著床,內傷,外傷,怕不大傾心吐膽盡筋截力把個牙推請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十八回:「故傾心吐膽,敘了一回,竟把鳳姐認為知己。」也作「吐膽傾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歪斜。如:「傾斜」、「向左傾」、「傾向一邊」。
倒塌。如:「傾頹」、「危樓將傾」。
倒出。如:「傾酒」、「傾囊相授」、「傾箱倒櫃」、「傾倒垃圾」、「傾盆大雨」。
全部的、毫不保留的。如:「傾吐」、「傾訴」、「傾力相助」。
仰慕、嚮往。如:「傾心」、「傾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東西從嘴裡出來。如:「吐口水」。
說出、發出。如:「吐露」、「堅不吐實」、「一吐為快」、「慈烏失其母,啞啞吐哀音。」
釋放。如:「窗外的夜來香吐放出濃郁的香氣。」
言詞。如:「談吐優雅」。
胸、腹腔內的東西從嘴裡湧出。如:「吐血」、「嘔吐」、「上吐下瀉」。
把私自占有的東西退還。如:「吐出公款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腹內器官之一,內儲有膽汁,可幫助消化。
勇氣。如:「膽量」、「壯膽」、「破膽」、「膽怯」、「膽大包天」。
器物的內層,可容納水、空氣等。如:「球膽」、「瓶膽」、「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。」
傾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衷心嚮往。唐.王勃〈送白七序〉:「天下傾心,盡當年之意氣。」
2.盡心、誠心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十七回:「大丈夫既遇明主,自當傾心相投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十四:「丁戌見盧彊傾心付托時,也是實心應承,無有虛謬。」
吐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獻出赤心忠膽。指赤誠相待。《紅樓夢》第六八回:「故傾心吐膽,敘了一回,竟把鳳姐認為知己。」
吐膽傾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講出真心話,即真誠相待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馮玉梅團圓》:「承信求馮公屏去左右,即忙下跪,口稱:『死罪。』馮公用手挽扶道:『不須如此。』承信方敢吐膽傾心。」元.李行道《灰闌記》第四折:「街坊也卻不道您吐膽傾心說真實。」也作「傾心吐膽」。
把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謹慎、小心。《水滸傳》第六四回:「張橫道:『你若這般把細,何年月日能勾建功?你不去便罷,我今夜自去。』」《醒世恆言.卷一九.白玉孃忍苦成夫》:「萬里是個把細的人,倉卒之間,豈肯傾心吐膽?」
牙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對占卜算命的術士及江湖醫生的稱呼。《劉知遠諸宮調.第一》:「我女兒曾有牙推算,不久咱門風也改換。」元.關漢卿《拜月庭》第二折:「誰想他百忙裡臥枕著床,內傷外傷,怕不大傾心吐膽,盡筋竭力把個牙推請。」也作「牙槌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