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411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歪斜。如:「傾斜」、「向左傾」、「傾向一邊」。
倒塌。如:「傾頹」、「危樓將傾」。
倒出。如:「傾酒」、「傾囊相授」、「傾箱倒櫃」、「傾倒垃圾」、「傾盆大雨」。
全部的、毫不保留的。如:「傾吐」、「傾訴」、「傾力相助」。
仰慕、嚮往。如:「傾心」、「傾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朋友、舊識。如:「故舊」、「沾親帶故」、「一見如故」。
本來的、以前的。如:「故鄉」、「故有」、「故事」、「故交」、「故步自封」。
死。如:「病故」、「身故」、「已故」。
意外事件。如:「變故」、「交通事故」。
原因。如:「緣故」、「因故缺席」、「不知何故」。
有意的、存心的。如:「故意」、「明知故犯」、「故作鎮靜」。
所以、因而。如:「他每天勤奮讀書,故有好成績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遮覆、被覆。如:「覆蓋」、「掩蓋」、「蓋被子」。
用來掩覆的東西。如:「鍋蓋」、「馬桶蓋」、「杯蓋」。
建築。如:「蓋房子」、「蓋停車場」。
加上去、加在前面。如:「蓋章」、「蓋手印」。
吹牛、胡扯。如:「亂蓋」、「少蓋了!」
超越。如:「蓋世奇才」。
人體的扁平骨頭。如:「膝蓋」。
傾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蓋,馬車上的傘蓋。傾蓋指途遇友好,停車靠近交談,傘蓋傾斜相交。引申為朋友相交親切。《史記.卷八十三.魯仲連鄒陽傳》:「諺曰:『白頭如新,傾蓋如故。』何則?知與不知也。」唐.杜甫〈贈王二十四侍御契四十韻〉:「客即挂冠至,交非傾蓋新。」
如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好像老朋友。如:「一見如故」。漢.鄒陽〈獄中上書自明〉:「白頭如新,傾蓋如故。」
行雲流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一) #宋.蘇軾〈與謝民師推官書〉(據《蘇軾文集.卷四九.書》引)軾啟。近奉違,亟辱問訊,具審起居佳勝,感慰深矣。軾受性剛簡,學迂材下,坐廢累年,不敢復齒縉紳。自還海北,見平生親舊,惘然如隔世人,況與左右無一日之雅,而敢求交乎?數賜見臨,傾蓋如故,幸甚過望,不可言也。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,觀之熟矣。大略如行雲流水,初無定質,但常行於所當行,常止於所不可不止,文理1>自然,姿態橫生2>。孔子曰:「言之不文,行而不遠。」又曰:「辭達而已矣。」夫言止於達意,即疑若不文,是大不然。求物之妙,如繫風捕影,能使是物了然於心者,蓋千萬人而不一遇也。而況能使了然於口與手者乎?是之謂辭達。辭至於能達,則文不可勝...
白頭如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朋友相交甚久,彼此仍互不了解,好像新交的一樣。《史記.卷八三.魯仲連鄒陽傳》:「諺曰:『有白頭如新,傾蓋如故。』何則?知與不知也。」也作「白髮如新」、「白首如新」。
流水行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行雲流水」之典源,提供參考。(一) #宋.蘇軾〈與謝民師推官書〉(據《蘇軾文集.卷四九.書》引)軾啟。近奉違,亟辱問訊,具審起居佳勝,感慰深矣。軾受性剛簡,學迂材下,坐廢累年,不敢復齒縉紳。自還海北,見平生親舊,惘然如隔世人,況與左右無一日之雅,而敢求交乎?數賜見臨,傾蓋如故,幸甚過望,不可言也。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,觀之熟矣。大略如行雲流水,初無定質,但常行於所當行,常止於所不可不止,文理1>自然,姿態橫生2>。孔子曰:「言之不文,行而不遠。」又曰:「辭達而已矣。」夫言止於達意,即疑若不文,是大不然。求物之妙,如繫風捕影,能使是物了然於心者,蓋千萬人而不一遇也。而況能使了然於口與手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