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4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078.15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原因、根由。如:「托」、「無緣無」、「不知何」。《左傳.隱公元年》:「公語之,且告之悔。」
2.意外的事情、事件。如:「變」、「事」、「家庭多」。《左傳.昭公二十五年》:「昭伯問家,盡對。」晉.杜預.注:「,事也。」
3.好友、舊識。如:「沾親帶」、「一見如」。《隋書.卷七○.李密傳》:「乃散家產,賙贍親。」
4.過去的事物。如:「溫知新」。《文選.班昭.東征賦》:「遂去而就新兮,志愴悢而懷悲。」
死亡。如:「病」、「身」、「已」、「父母早」。
1.原來的、以前的。如:「鄉」、「國」、「交」。《楚辭.宋玉.招魂》:「魂兮歸來,反居些。」唐.王維〈春中田園作〉詩:「歸燕識巢,舊人看新曆。」
2.死去的。如:「總統」。
1.本來、從前。《左傳.昭公十三年》:「又奪成然邑而使為郊尹,蔓成然事蔡公。」《荀子.性惡》:「凡禮義者,是生於聖人之偽,非生於人之性也。」
2.有意、存心。如:「明知犯」、「弄玄虛」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政事》:「我今與林公來相看,望卿擺撥常物,應對玄言。」元.無名氏《陳州糶米》第一折:「他也違了皇宣命,都是些吃倉廒的鼠耗,咂膿血的蒼蠅。」
3.仍舊、依然。《史記.卷四.周本紀》:「褒姒不好笑,幽王欲其笑萬方,不笑。」唐.杜甫〈絕句漫興〉九首之三:「熟知茅齋絕低小,江上燕子來頻。」
因此、所以。《論語.先進》:「求也退,進之;由也兼人,退之。」《史記.卷一.五帝本紀》:「余并論次,擇其言尤雅者,著為本紀書首。」
欲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想要擒住或控制對方,卻意先放鬆,讓對方鬆弛戒備,使更容易就範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十回:「大人這裡還不要就答應他,放出一個欲擒縱的手段,然後許其成事,方不失了大人這邊的門面。」
步自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墨守成規,安於現狀,不求進取。如:「他為人行事,既不隨波逐流,也不步自封。」
知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論語.為政》:「子曰:『溫而知新,可以為師矣。』」指溫習舊業,可增進新知。亦指複習學過的知識,而獲得新的知識、體會。《漢書.卷一○.成帝紀》:「儒林之官,四海淵原,宜皆明於古今,溫知新,通達國體,謂之博士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五回:「起先教他經書,不上一年,溫知新,五經均已讀熟。」
態復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老毛病又犯了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二回:「只等撫臺一走,依然是態復萌。」也作「舊態復萌」。
一見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第一次見面就相處和樂融洽,如同老朋友一般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八回:「兩位都不必謙,彼此久仰,今日一見如。」《花月痕》第一○回:「我們一見如,以後不可以老爺稱呼,那就是以俗客相待了。」也作「一見如舊」。
人情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為人處世應對進退的方法。《醒世恆言.卷二二.張淑兒巧智脫楊生》:「可惜你滿腹文章,看不出人情世。」明.湯顯祖《邯鄲記》第三○齣:「度卻盧生這一人,把人情世都高談盡,則要你世上人夢回時心自忖。」
知新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溫知新」。見「溫知新」條。01.明.馮惟敏《海浮山堂詞稿.卷一.正宮端正好.邑齋初度自述》:「倉庫經,循環簿,那里(裡)也知新溫,曉夜念文書。」
弄玄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賣弄玄妙虛無的道理。語本《韓非子.解老》:「聖人觀其玄虛,用其周行,強字之曰道。」後指意玩弄花招,使人迷惑,無法捉摸。如:「一般的恐怖電影,總愛弄玄虛來吸引觀眾。」也作「賣弄玄虛」。
明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明明知道是錯的,卻意去違犯。明.鄭若庸《玉玦記》第二二齣:「正是明知犯,也因業在其中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四○回:「人家尚且替我們那般發急,我們自己倒明知犯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