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59.385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入竟問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入竟(境)問禁,指凡到一個地方,便要打聽這個地方的禁忌。這是諱避之法中,敬重主人,以遠離厭惡之道。〔禮記.曲禮上〕說:「入竟而問禁」,竟與境同,指疆關、界首;禁,指國君於政教所特別禁忌的。
  以周朝為例,王室之下有許多諸侯國,每一侯國的國君在其國境內有獨立的行政權和命令,故可能有某些禁止實行的事項。在入境之前,先問明這些事項,可以免於觸犯該國的禁忌,在基本上是「禮貌」,即自己雖非該國臣民,也應尊重該國法令,表示自己「知禮」。其次則免於使自己和該國陷入尷尬的境地,因為進入別的國家而觸犯禁忌,顯示自己既無知,又不知應該如何善後;該國則因為有法令在前,觸犯者必然予以制裁,但對外國臣民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制止。如:「禁令」、「禁書」、「禁止」、「禁菸」、「禁倒垃圾」。
拘押、扣押。如:「拘禁」、「禁閉」、「監禁」。
有所顧忌的事。如:「時禁」、「入國問禁」、「百無禁忌」。
含有限制性的規定或法令。如:「門禁」、「酒禁」。
古時稱天子居住的地方。如:「禁宮」、「禁軍」、「禁衛」、「紫禁城」。
承擔、受得住。如:「禁得起」、「禁不住」、「弱不禁風」、「她禁不起風吹日晒。」
指東西的耐用程度。如:「這雙鞋真禁穿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完畢。如:「功業未竟」。
全、整。如:「竟日」、「竟夜」。
到底、終於。如:「有志者事竟成」。
居然。如:「竟然」、「他竟敢做出這種事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提出心中的疑難請求別人回答。如:「問答」、「請問」、「問路」、「發問」。
為表示關切而探望、拜候。如:「慰問」、「訪問」、「問候」、「問訊」。
審訊。如:「審問」、「問案」。
責備。如:「責問」、「興師問罪」。
干涉。如:「不聞不問」、「我的事請你不要過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外面進到裡面。與「出」相對。如:「入口」、「出入」、「入境」、「入場」、「引狼入室」。
參加。如:「入學」、「入會」、「入股」、「入伍」。
收進、所得。如:「收入」、「入帳」、「量入為出」、「入不敷出」。
到、達。如:「入夜」、「入夏」、「入冬」。
落。如: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合乎。如:「入時」、「入流」、「入情入理」。
沉溺、深陷。如:「入迷」、「入神」、「走火入魔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月」、「屋」、「質」、「覺」等字。
問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初至異地時,先詢問當地政教禁令,以免觸犯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入竟而問禁,入國而問俗,入門而問諱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