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5.292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公而忘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為了公事而忘記私人利益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六回:「自古道:『公而忘私,國而忘家。』」也作「公耳忘私」、「公爾忘私」。
公而忘私,國而忘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為國家或公務而捨棄私人利益、親情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六回:「自古道:『公而忘私,國而忘家。』我們科場是朝廷大典,你我為朝廷辦事,就是不顧私親,也還覺得於心無愧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連接詞:A>並且。如:「富而有禮」、「秀外而慧中」。B>然而、但是、卻,表示語義轉折。如:「不勞而獲」、「有名而無實」。C>然後,表示語義承接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」。D>才、始,表前後的動作。如:「破門而入」、「跨步而行」。
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,沒有意義。如:「忽而出現」。
至、到。如:「自南而北」、「自壯而老」。
以。如:「從今而後」、「自此而下」。
若、如。如:「人而無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自私的。如:「公平」、「公正」、「公道」。
大眾的。如:「公物」、「公海」、「公筷母匙」、「公眾人物」、「公共安全」、「北大西洋公約」。
國家的、政府的。如:「公營」、「公家機關」、「公務人員」、「公費留學」。
明白的讓大眾知道。如:「公開」、「公告」、「公布」、「公諸於世」。
大眾的事務。如:「公事」、「辦公」、「公私分明」、「因公忘私」、「假公濟私」。
古代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五等爵的第一位。
稱謂:A>祖父。如:「外公」。B>丈夫的父親。如:「公婆」。C>尊稱年老或有地位的人。如:「李公」、「趙公」。
屬雄性動物的。如:「公雞」、「公牛」。
公制度量衡的名稱。如:「公斤」、「公尺」、「公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記得、不復記憶。如:「忘記」、「遺忘」、「健忘」、「忘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屬於個人事物的。如:「私事」、「私章」、「私宅」、「私塾」、「私生活」、「私房錢」。
為自己利益的、偏重一方的。如:「自私」、「私心」、「私利」、「大公無私」。
暗自的、祕密的。如:「私自」、「私下」、「私逃」、「私藏」、「私底下」、「私相授受」、「私定終身」。
不合法的、不正當的。如:「私酒」、「私貨」、「私鹽」。
非法的買賣。如:「走私」、「緝私」。
枵腹從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公而忘私反義:尸位素餐,有虧職守辨似: 枵,音ㄒ|ㄠ。空腹。不可寫作「枴」。
殺身成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大公無私、公而忘私、捨身求法、捨身取義、捨生取義、為國捐軀
大公無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大公至正、鐵面無私、光明正大、公而忘私、殺身成仁、捨己為人、捨身求法、捨生取義、為國捐軀
為國捐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大公無私、公而忘私、殺身成仁、捨身求法、捨生取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