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9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40.641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屬於個人事物。與「公」相對。如:「大公無」。《書經.周官》:「以公滅,民其允懷。」
2.財產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你不看見城裡張府上那些老爺,都有萬貫家。」
3.下的言行舉止。《論語.為政》:「退而省其,亦足以發。回也不愚。」
4.古代指姊妹的丈夫。《詩經.衛風.碩人》:「邢侯之姨,譚公為。」
5.非法的貨物。如:「走」、「緝」。
6.生殖器官。如:「男」、「女」。清.袁枚《子不語.卷一一.醫妒》:「然裙裂損,幾露其焉。」
1.個人的、非官方的。如:「宅」、「怨」、「塾」、「生活」。
2.非法、不公開的。如:「鹽」、「娼」。
1.暗中的、祕密的。如:「議」、「相授受」。《史記.卷七九.范雎蔡澤傳》:「與約而去。」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七月七日長生殿,夜半無人語時。」
2.偏重一方。《禮記.孔子閒居》:「天無覆,地無載,日月無照。」
舞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為謀取利而違法造假。如:「這座高架橋啟用不到半年,居然倒塌了,暴露出發包及施工單位徇舞弊的嚴重情事。」也作「徇作弊」。
假公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假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利。元.無名氏《陳州糶米》第一折:「這是朝廷救民的德意,他假公濟,我怎肯和他干罷了也呵!」《清史稿.卷一三三.兵志四》:「於是幫辦人員假公濟,百端紛擾。」
竊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下密語。宋.蘇舜欽〈上范文參政書〉:「時尚竊竊語,未敢公然言也。」清.錢泳《履園叢話.鬼神.送涼》:「李獨臥不成寐,見殘月漸明,樓下如有人聲竊竊語。」也作「切切語」、「竊竊細語」。
鐵面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公正嚴明而不偏。《紅樓夢》第一六回:「我們陰間上下都是鐵面無的,不比你們陽間瞻情顧意,有許多的關礙處。」
中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經手公款,以不正當的手段,從中牟利自肥。參見「中飽」條。《歧路燈》第七回:「小人貪利,事本非常,所可恨者,銀兩中飽囊,不曾濟國家之實用耳。」
大公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秉公處理,毫無偏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六一回:「這種賭法,倒是大公無,不能作弊的。」也作「至公無」。
烏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傳幼烏鴉長成後,會反哺年老無法覓食的老烏鴉,故以烏鳥情比喻奉養長輩的孝心。《文選.李密.陳情表》:「臣密今年四十有四,祖母劉,今年九十有六,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,報養劉之日短也。烏鳥情,願乞終養。」唐.白居易〈謝官狀〉:「烏鳥情,得盡歡於展養。」也作「烏鳥之情」。
相授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底下祕密贈予及接受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二回:「毛二鬍子道:『既承老哥美意,只是這裡邊也要有一個人做個中見,……那有我兩個人相授受的呢?』」
2.凡公共物品,不依法律規定或經公眾同意,而自轉移其管理權,稱為「相授受」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二回:「雖然是一個願賣,一個願買,然而內地非租界可比,華商同洋商,斷不能相授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情左右,不能秉公處理事物。漢.桓寬《鹽鐵論.刺復》:「策諸利富者,買爵販官,免刑除罪,公用彌多而為者徇。」宋.蘇軾〈論每事降詔約束狀〉:「若受賄徇,罪名重者,自從重。」也作「徇情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