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刻薄寡恩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65 收藏人次:384658
殘酷無情。如:「他為人刻薄寡恩,朋友極少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3161 收藏人次:6111523
不厚的。如:「薄紙」、「薄冰」、「薄膜」。
稀疏的、淡的。如:「稀薄」、「薄霧」、「薄酒」。
微不足道的。如:「薄禮」、「薄面」、「微薄」。
不敦厚。如:「刻薄」、「薄情」。
迫近、接近。如:「日薄西山」。
不尊重、輕視。如:「厚此薄彼」、「妄自菲薄」。
薄荷: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。葉對生,長橢圓形而尖,邊緣有鋸齒,葉背有細斑點。夏秋間,葉腋簇生紫色小花。其莖葉提煉出來的薄荷油及薄荷腦具有清涼的香味,一般可作為點心、糖果的調味料,並可製成驅風劑、芳香劑。如:「許多提神劑都含有薄荷成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776 收藏人次:3641406
雕,用刀子挖。如:「刻字」、「雕刻」、「刻圖章」、「刻骨銘心」、「刻舟求劍」。
短時間。如:「頃刻」、「即刻」、「稍候片刻」、「春宵一刻值千金。」
苛毒、不厚道。如:「苛刻」、「刻薄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古代一晝夜共分一百刻。今以十五分鐘為一刻。如:「我們九時三刻在校門口見。」
深刻:A>對事理能進一步研究。如:「深刻探討」。B>深入,不容易忘記。如:「印象深刻」。
刻苦:儉樸而能吃苦。如:「刻苦耐勞」、「生活過得很刻苦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1938 收藏人次:4227825
他人施與的好處。如:「恩惠」、「感恩」、「知恩圖報」。
愛情、感情。如:「恩愛」、「恩斷情絕」、「一夜夫妻百日恩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662 收藏人次:1339796
少。與「眾」相對。如:「沉默寡言」、「寡不敵眾」、「小國寡民」、「薄情寡義」、「清心寡欲」、「寡廉鮮恥」。
婦女喪夫。如:「守寡」、「孤寡」、「寡婦」。
古代王侯的謙稱。如:「寡人」、「稱孤道寡」。
刻薄     
瀏覽人次:9434 收藏人次:1025672
1.苛刻嚴峻。宋.蘇軾〈上神宗皇帝書〉:「至於鼂錯,尤號刻薄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六回:「只是我聽人說,你公公平常待你極刻薄,是有的罷?」
2.取笑、奚落。《紅樓夢》第三五回:「話說寶釵分明聽見林黛玉刻薄他,因記掛著母親哥哥,並不回頭,一逕去了。」
3.侵奪、剝削。《新唐書.卷一六七.李實傳》:「實知後務,刻薄軍費,士怨怒,欲殺之。」
寡恩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3 收藏人次:132438
吝於給與恩惠。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期年之後,道不拾遺、民不妄取、兵革大強、諸侯畏懼。然深刻寡恩,特以強服之耳。」
六親不認     
瀏覽人次:7309 收藏人次:158238
六親,泛指所有親屬。六親不認形容不留情面或不講情義。如:「他發財了,卻六親不認,刻薄寡恩!」
清世宗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9 收藏人次:0
帝號。(西元1677~1735)康熙帝去世,皇四子雍親王胤禛繼皇帝位,是為雍正帝。雍正在位期間,勤於政事,成立軍機處,以土地作為單一課稅標準,取消人頭稅,減輕農民負擔。但治法嚴峻,性多猜忌,屢興文字獄。在位十三年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