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5.728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剖心析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忠誠不二。《漢書.卷五一.鄒陽傳》:「兩主二臣,剖心析肝相信,豈移於浮辭哉?」也作「剖心坼肝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剖開、劈開。《詩經.齊風.南山》:「析薪如之何?匪斧不克。」《文選.鄒陽.獄中上書自明》:「剖心析肝相信,豈移於浮辭哉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破開、切開。如:「解剖」、「剖腹生產」。
分析、明辨。如:「剖析」、「剖明事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體內分泌膽汁及其他物質的消化器官。分左右兩主葉,呈赤褐色。肝臟中除了有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消化與吸收,其肝細胞亦可幫助維持血糖的恆定和正常血壓,具有新陳代謝及解毒等功能。如:「肝病」、「肝炎」、「肝臟」。
比喻人的心性、情感。如:「心肝」、「忠肝義膽」、「肝腸寸斷」。
剖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破胸取心。漢.鄒陽〈獄中上書自明〉:「聞比干剖心,子胥鴟夷。」《孔子家語.卷五.在厄》:「王子比干,不見剖心。」
2.竭誠相待、赤誠不二。唐.李白〈駕去溫泉後贈楊山人〉詩:「一朝君王垂拂拭,剖心輸丹雪胸臆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:「老丈肯把得此紙的根繇一說,愚師徒也剖心相告。」
披肝瀝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肝腦塗地,肝膽相照,剖心析肝,推心置腹,開誠布公反義:鉤心鬥角,兩面三刀,虛情假意,陽奉陰違,爾虞我詐辨似: 瀝,音ㄌ|ˋ。滴下。不可寫作「歷」。 「披肝瀝膽」及「肝膽相照」都有真心相待的意思。 「披肝瀝膽」側重於忠貞,可用於個人對團體、國家等單向的付出;「肝膽相照」側重於坦誠,並常用在兩人之間的關係。 披肝瀝膽 肝膽相照 辨似例句 ○ ㄨ 每個國民都應該為國家~,誓死效忠! ㄨ ○ 好友難覓,更何況是~,可以推心置腹的知己?
剖心坼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忠誠不二。《史記.卷八三.魯仲連鄒陽傳》:「兩主二臣,剖心坼肝相信,豈移於浮辭哉!」也作「剖心析肝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