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劍拔弩張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859 收藏人次:3765001
形容書法筆力雄健。南朝梁.袁昂〈古今書評〉:「韋誕書如龍威虎振,劍拔弩張。」後亦形容情勢緊張或聲勢逼人。如:「由於雙方互不讓步,終至演變成劍拔弩張的緊張局面。」也作「弩張劍拔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196 收藏人次:9651066
拉開、展開。如:「張弓」、「張開」、「張口」。
擴大、誇大。如:「張揚」、「誇張」、「擴張」、「虛張聲勢」、「明目張膽」。
慌忙不知所措的樣子。如:「慌張」、「張皇失措」。
看、望。如:「東張西望」。
想法、主意。如:「主張」。
開張:商店開始營業。如:「開張大吉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某些可開張物體的單位。如:「一張嘴」、「兩張弓」。B>用於計算平面物品的單位。如:「一張紙」、「兩張桌子」、「三張薄餅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853 收藏人次:6221847
用手拉、抽。如:「拔河」、「拔草」、「拔刀相助」。
挑選。如:「選拔」。
提攜。如:「提拔」、「拔擢」。
突出、特出的。如:「出類拔萃」。
動搖、改變。如:「堅忍不拔」。
除去。如:「拔去眼中釘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341 收藏人次:1656825
用機械力量發射的硬弓。如:「連弩」、「萬弩齊發」、「劍拔弩張」。《史記.卷一○八.韓長孺傳》:「且彊弩之極,矢不能穿魯縞。」《文選.賈誼.過秦論》:「良將勁弩,守要害之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7865 收藏人次:677592
一種兩邊有刃,中間有脊,下有握柄的兵器。如:「劍術」、「寶劍」、「利劍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揮劍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他向敵人連刺了四劍。」
一觸即發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79 收藏人次:881388
一經觸動就立即有所感發或反應。※語或本明.李開先〈原性堂記〉。後用「一觸即發」比喻很緊張的情勢或很危險的時刻。
△「劍拔弩張
牡丹社事件     
瀏覽人次:4960 收藏人次:0
涉。在沈葆楨的調度下,淮軍,台灣土勇營向南部集結,日軍查覺有異,也擬定進攻台灣府城(今台南市),雙方劍拔弩張,最後透過外交協商而化解。10月,清廷與日本締結「北京專約」,清廷賠償日軍50萬兩,日軍撤出台灣,事件落幕。經此事件,清廷深感台灣戰略地位之重要,一改之前消極政策,開始積極經營台灣。 參考資料陳翼漢,2003,歷史事件、意義與史蹟之探討:以臺灣事件及琉球藩民墓為例。陳枝烈,2004,牡丹社事件:多元文化教育的觀點。原住民教育季刊,no. 35:109-28。維基百科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...
中壢事件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5 收藏人次:0
聲明,其中說:「吳明雖不列中國國民黨黨籍,吾心願長為中國國民黨黨員。」選舉期間,桃園縣民情激昂,大有劍拔弩張之勢。許多具有理想色彩的大學生、研究生如林正杰,范巽綠、楊奇芬、陳國祥、張富忠等人都投入許信良的選戰中。由於選情激烈,因而在開票當天,發生了「中壢事件」 經過當天設在中壢國小的投票所,發生選舉舞弊嫌疑情事,群眾湧向中壢分局要求桃園地檢處檢察官處理,當局不理群眾,一位拖延,引起了一萬多民眾包圍中壢警察分局抗議處理選務糾紛不公,憤怒的群眾搗毀警局窗戶,掀翻警車,警察開槍,不幸擊斃中央大學學生江文國籍青年張治平,晚上8時...
弩張劍拔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92 收藏人次:0
情勢緊張,一觸即發。如:「由於談判破裂,國際局勢更顯得弩張劍拔,戰爭隨時可能爆發。」也作「劍拔弩張」。
拔刃張弩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1 收藏人次:0
猶「劍拔弩張」。見「劍拔弩張」(一)。01.《漢書.卷九九下.王莽傳下》:「省中相驚傳,勒兵至郎署,皆拔刃張弩。」(源) 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