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325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力排眾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為維持自己的意見,竭力排除各種不同的議論。《清史稿.卷三七九.列傳.陶澍》:「屢請復鹽政專職,皆不許,澍益感奮,力排眾議,毅然持之,卒獲成效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許多。如:「眾多」、「眾生」、「眾人」、「眾星拱月」。
許多人。如:「大眾」、「觀眾」、「眾口爍金」、「眾叛親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申述意見的言論。如:「建議」、「提議」、「博采眾議」。
商量、討論。如:「商議」、「協議」、「議決」。
批評、評論。如:「議論」、「評議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。如:「力氣」、「力量」、「體力」、「臂力」、「腕力」、「力不從心」、「力能扛鼎」。
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。如:「動力」、「抗力」、「向心力」、「離心力」、「地心引力」。
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。如:「火力」、「水力」、「風力」、「浮力」、「說服力」、「吸引力」、「生產力」、「勞動力」。
才能、能力。如:「實力」、「智力」、「理解力」、「量力而為」。
權勢。如:「權力」、「勢力」。
盡力、拚力的。如:「力戰」、「力爭上游」、「力求上進」、「據理力爭」。
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。如:「苦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依序陳列。如:「排隊」、「排列」。
橫列。如:「前排」、「她個子高,總是坐在後排。」
推開、去除。如:「排擠」、「排除」、「排山倒海」、「獨排眾議」。
除去體內的廢物。如:「排泄」、「排汗」。
正式演出前的練習。如:「排演」、「排練」、「排戲」、「彩排」。
軍隊的編制單位。通常四班為一排。
切成扁平狀的肉片。如:「牛排」、「豬排」、「雞排」。
汽、機車換檔的設備。如:「手排」、「自排」、「排檔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成列人或物的單位。如:「站成一排」、「九排座位」、「兩排行道樹」。
眾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眾人的議論、意見。漢.蔡邕〈上封事陳政要七事〉:「誠當博覽眾議,從其安者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八○回:「陛下若不從眾議,恐旦夕蕭牆禍起,非臣等不忠於陛下也。」
據理力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釋義3 3.用法4 4.義近.義反4.1 義近4.2 義反5 5.例句 1.出處 李寶嘉.文明小史︰「外國人呢,固然得罪不得,實在下步去的地方,也該據理力爭。」 2.釋義 據︰依據,憑藉。力爭︰盡力爭得。 3.用法 指依據道理,竭力維護自己方面的權益、觀點等。 4.義近.義反 義近 仗義執言、力排眾議、舌戰群儒 義反 無理取鬧、強詞奪理、理屈詞窮 5.例句 為了我們學生的權益,一定要在一年一度的校務會議上據理力爭。
澶淵之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宋真宗景德元年(西元1004年),契丹人所建之遼國入侵,宰相寇準力排眾議,勸帝親征,雙方會戰距首都汴京三百里外之澶淵,宋戰勝遼國,並於澶淵定盟和解。歷史上稱為「澶淵之盟」。
土木堡之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臣戰死,此及「土木堡之變」(1449年)。消息傳至北京,朝廷為之大亂,其中有主張遷都南京者。名臣于謙力排眾議,主張堅守北京,並擁立英宗之弟郕王為帝(景宗),以加強北京防備。也先率軍攻入北京,為于謙所阻,乃欲利用英宗訂立有利於己方的合約,沒有成功。瓦刺內部的對立日趨激烈。也先無條件放回英宗。英宗回到北京之後,被幽禁於城內的南宮。英宗和景宗之間,感情不睦,景宗病體日衰,將軍石亨、廷臣徐有貞和宦官曹吉祥等人,乃趁機發動政變,英宗復位,改年號為「天順」,時在1457年7月。此即所謂「奪門之變」。景宗隨即去世,首位國家有功的于謙被...
鄭成功攻佔台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攻占台灣。聽完何斌的建議,鄭成功「滿心豁然」,心動不己。但是鄭成功的部將們,多不贊成攻打台灣,鄭成功力排眾議,終使眾將領不再反對,決定攻打台灣。1661年4月,鄭成功率25000名的部隊,先進佔澎湖,五月初渡鹿耳門,入台江,船隊包圍熱蘭遮城與赤崁樓的普羅明遮城,用28門大砲猛攻。這場在台江上的攻防戰,打了8個多月,直到1662年2月,荷蘭正式退出台灣。荷蘭人走後,鄭氏政權所加諸於人民的稅賦,並不輕於荷蘭時代;對待原住民族也不比荷蘭時代寬厚。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:鄭成功英文關鍵字:Koxinga 出處李筱峰/著。台灣史100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