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6.919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平凡無才能。如:「庸庸碌碌」。
繁忙。如:「勞碌」、「忙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勤苦、辛苦。如:「勤勞」、「辛勞」、「疲勞」、「任勞任怨」、「舟車勞頓」、「不勞而獲」。
請人幫忙的客套話。如:「勞駕」、「偏勞」、「勞煩」、「勞步」、「這事有勞你多費神了。」
事功、功績。如:「功勞」、「勞績」、「汗馬之勞」。
勞動者。如:「勞工」、「勞基法」、「勞資糾紛」。
慰勉。如:「慰勞」、「勞軍」。
碌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平庸的樣子。《後漢書.卷八○.文苑傳下.禰衡傳》:「餘子碌碌,莫足數也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一回:「此等碌碌小人,何足挂齒。」也作「逯逯」、「錄錄」、「陸陸」。
2.忙碌、奔波。《紅樓夢》第二二回:「從前碌碌卻因何?到如今,回頭試想真無趣。」
3.擬聲詞。形容車行的聲音。唐.賈島〈古意〉詩:「碌碌復碌碌,百年雙轉轂。」也作「轆轆」。
4.形容玉石的色彩美麗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總術》:「落落之玉,或亂乎石;碌碌之石,時似乎玉。」
5.才氣洋溢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識鑒》:「唯阿奴碌碌,當在阿母目下耳。」
勞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辛勞忙碌。《西遊記》第二三回:「你師徒們若肯回心轉意,招贅在寒家,自自在在,享用榮華,卻不強如往西勞碌?」《紅樓夢》第一六回:「賈璉遂問別後家中的諸事,又謝鳳姐的操持勞碌。」
勞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惆悵傷感。《樂府詩集.卷七三.雜曲歌辭十三.古辭.焦仲卿妻》:「舉手長勞勞,二情同依依。」
2.辛勞、忙碌。唐.元稹〈送東川逢侍御使回十韻〉:「流年等頭過,人世各勞勞。」唐.陳陶〈渡浙江〉詩:「壯心殊未展,登步漫勞勞。」
3.稀疏的樣子。唐.李賀〈夜飲朝眠曲〉:「觴酣出座東方高,腰橫半解星勞勞。」
4.言語叨絮不休的樣子。宋.張耒〈莎雞〉詩:「勞勞終夕語,共此簷月光。」
5.地名。位於江蘇省江寧縣南,為古代送別的地方。
洪醒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空擴展至日據後期外,洪醒夫的小說多以六○年代至七○年代的台灣鄉村、小鎮生活為題材,主要的人物是一輩子勞勞碌碌、做牛做馬的「種田人」。由於教育匱缺、文盲充斥、耕作方式落後,特別是異族統治、自然災害和傷疾病痛等天災人禍的侵襲,這時的台灣農村呈現一派貧困艱難的景象。例如:〈跛腳天助和他的牛〉中的天助家無恆產,僅靠著一駕牛車維持一家生計,其命運正和那勤快、老實卻最後累死於勞役之中的牛相當相似。〈金樹坐在灶坑前〉中的金樹夫婦,由於毫無節制地生養了十多個孩子,飽受窮困煎熬之苦。作者滿懷悲憫和同情,描寫農村和小鎮的衰敗、農民和市井小民...
波波漉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奔波勞碌。元.董君瑞〈哨遍.十載驅馳套〉:「遠遊世間,波波漉漉,穰穰勞勞。」也作「波波碌碌」。
粟陳貫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生活富裕,錢穀豐饒。參見「粟紅貫朽」條。明.無名氏《尋親記》第五齣:「你如今萬廩千倉,粟陳貫朽,每日勞勞碌碌,使盡機謀,如今半百之秋,又無男女,還不修善,更待何時?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