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7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789 收藏人次:2477560
1.辛勤、努力做事。如:「動」、「操」、「不而獲」。《國語.越語下》:「未盛而驕,不而矜其功。」
2.煩擾,為請人幫忙的客套話。如:「煩」、「駕」、「偏」。
1.成績、功勛。如:「功」、「汗馬之」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我為趙將,有攻城野戰之大功,而藺相如徒以口舌為,而位居我上。」
2.辛苦、疲累。如:「積成疾」、「吃苦耐」。《漢書.卷六九.趙充國傳》:「以逸擊,取勝之道也。」
3.動者的簡稱。如:「資關係」、「資雙方」、「資糾紛」。
4.姓。如漢代有丙。
辛勤、疲倦。如:「勤」、「疲」。
慰問。如:「慰」、「軍」。《儀禮.覲禮》:「北面立,王之,再拜稽首。」宋.張舜民〈打麥〉詩:「曲終厭飫童僕,豈信田家未入脣。」
無伐善無施     
瀏覽人次:43743 收藏人次:498380
目錄1 注音2 解釋3 出處4 典故5 譯文6 補充7 實例8 參考資料 注音ㄈㄚˊ ㄕㄢˋ ㄕ ㄌㄠˊ 解釋對別人不稱讚自己的優點,也不張揚自己的功。 出處先秦兩漢 -> 儒家 -> 論語 -> 公冶長 典故顏淵、季路侍。子曰:「盍各言爾志?」子路曰:「願車馬、衣輕裘,與朋友共。敝之而無憾。」顏淵曰:「願無伐善,無施。」子路曰:「願聞子之志。」 譯文顏淵、季路侍奉時。孔子說:「為什麽不說說各人的志向呢?」子路說:「願將車馬和...
以逸待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191 收藏人次:1862109
採取守勢,養精蓄銳,待敵方疲倦、實力削弱時,再予以痛擊。《漢書.卷六九.趙充國傳》:「烽火幸通,勢及并力,以逸待,兵之利者也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五○回:「若是我用兵時,就這個去處,也埋伏一彪軍馬,以逸待。」也作「以佚待」。
好逸惡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178 收藏人次:4227891
貪圖安逸,憎惡動。《後漢書.卷八二.方術傳下.郭玉傳》:「其為療也,有四難焉:……好逸惡,四難也。」元.陶宗儀《南村輟耕錄.卷一三.烏寶傳》:「寶好逸惡,愛儉素,疾華侈。」
舟車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569 收藏人次:735540
旅途疲困頓。如:「他長年通勤上下班,盡嘗舟車頓之苦。」
無功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877 收藏人次:1935651
白白浪費精力,沒有任何效益。《通俗常言疏證.人事.徒無功》引《病玉緣劇》:「只怕藥物不靈,徒無功呵。」也作「徒費無益」、「徒無益」、「而無功」。
任怨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142 收藏人次:1918934
形容人做事熱心負責,不辭苦,不怕嫌怨。《明史.卷二五三.王應熊傳》:「陛下焦求治,何一不倚信群臣,乃群臣不肯任任怨,致陛下萬不獲已,權遣近侍監理。」
燕分飛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493 收藏人次:1376223
和燕子離散分飛。語本《樂府詩集.卷六八.雜曲歌辭八.東飛伯歌》:「東飛伯西飛燕,黃姑織女時相見。」比喻別離,而多用於夫妻、情人之間。清.王韜《淞隱漫錄.卷五.尹瑤仙》:「其謂他日燕分飛,各自西東,在天之涯地之角耶?」
案牘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035 收藏人次:1517037
案牘,指公事文書。「案牘形」形容因文書工作繁重而疲憊不堪。如:「他近來案牘形,整個人都瘦了一圈。」
永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29 收藏人次:805067
經過一次的苦,即能獲得永久的安逸。《明史.卷二○四.曾銑傳》:「此一永逸之策,萬世社稷所賴也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四回:「如果可以一永逸,何不另酬一筆款項,把百姓遷徙出去呢?」也作「一久逸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