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780 收藏人次:2477560
勤苦、辛苦。如:「勤勞」、「辛勞」、「疲勞」、「任勞任怨」、「舟車勞頓」、「不勞而獲」。
請人幫忙的客套話。如:「勞駕」、「偏勞」、「勞煩」、「勞步」、「這事有勞你多費神了。」
事功、功績。如:「功勞」、「勞績」、「汗馬之勞」。
勞動者。如:「勞工」、「勞基法」、「勞資糾紛」。
慰勉。如:「慰勞」、「勞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593 收藏人次:18184300
2.我國古代認為心主管思維,故相沿以為腦的代稱。如:「用心」、「勞心勞力」。《孟子.告子上》:「心之官則思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409 收藏人次:13485638
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。如:「力氣」、「力量」、「體力」、「臂力」、「腕力」、「力不從心」、「力能扛鼎」。
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。如:「動力」、「抗力」、「向心力」、「離心力」、「地心引力」。
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。如:「火力」、「水力」、「風力」、「浮力」、「說服力」、「吸引力」、「生產力」、「勞動力」。
才能、能力。如:「實力」、「智力」、「理解力」、「量力而為」。
權勢。如:「權力」、「勢力」。
盡力、拚力的。如:「力戰」、「力爭上游」、「力求上進」、「據理力爭」。
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。如:「苦力」。
勞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2 收藏人次:120498
1.用腦力工作。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「勞心者治人,勞力者治於人。」
2.費神、傷神。如:「煩您勞心」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三回:「難為老祖宗勞心,又難為兩位姨娘受委屈,我們爺兒們感戴不盡。」
3.憂心。《詩經.齊風.甫田》:「無思遠人,勞心忉忉。」
勞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86 收藏人次:0
2.使用體力工作。[例]他這樣勞心勞力,勤苦工作,就是為了讓妻子兒女過好日子。
費力勞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420 收藏人次:0
耗費氣力和心思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六二回:「吾為汝禦敵,費力勞心,汝今積財吝賞,何以使士卒效命乎?」也作「費心勞力」。
費心勞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8 收藏人次:0
耗費心思和氣力。《西遊記》第七四回:「三個妖魔,也費心勞力的來報遭信。」也作「費力勞心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