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33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匹夫匹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平民、百姓。《孟子.萬章上》:「思天下之民,匹夫匹婦,有不被堯舜之澤者。」《隋書.卷七二.孝義列傳.陸彥師》:「匹夫匹婦行之於閭閻,則播徽烈於當年,揚休名於千載。」
2.特指沒知識的人。如:「村子裡匹夫匹婦迷信偏方,誤食有毒藥草,差一點釀成大禍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實力相當的。如:「匹敵」。
配合。如:「匹配」。
單獨的。如:「匹夫之勇」、「國家興亡,匹夫有責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布帛類紡織品的單位。如:「一匹布」、「兩匹綢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成年男子的通稱。如:「懦夫」、「匹夫之勇」、「千夫所指」、「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。」
丈夫、先生。如:「夫妻」、「夫家」、「夫婿」、「前夫」、「亡夫」、「夫唱婦隨」。
指從事某種勞動的人。如:「農夫」、「漁夫」、「挑夫」、「樵夫」。
夫子:A>舊時對老師的敬稱。在論語一書中專指孔子。如:「孔夫子」。B>舊時婦人稱丈夫為「夫子」。
文言發語詞,具提示作用。如:「夫國君好仁,天下無敵。」
語助詞。表示感嘆。如:「逝者如斯夫,不舍晝夜。」
匹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「匹夫」一辭最早見於〔尚書.咸有一德〕:「匹夫匹婦,不獲自盡,民主罔與成厥功。」意指平民百姓,如果不能盡心盡力,那麼君王也就無所建樹了。〔白虎通義.爵篇〕對「匹夫」一辭,有更詳盡的闡釋:「庶人稱匹夫者。匹,偶也。與其妻為偶,陰陽相成之義也。一夫一婦成一室,明君人者,不當使男女有過時無匹偶也。故論語曰:匹夫匹婦。」
  〔左傳.桓公十年〕疏:「士大夫以上則有妾媵,庶人惟夫妻相匹,其名既定,雖單亦通。」匹夫即庶人、平民百姓之意。陳立〔白虎通疏證〕云:「匹夫匹婦者,謂庶人也,言其無德及遠,但夫婦相為配匹而已。」家為邦本,因此明君之責任,在使國中之男女,能適時成為匹偶,使國中無鰥夫怨婦,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稱女性。如:「婦女」、「婦德」、「婦科」、「婦道人家」、「匹夫匹婦」。
匹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尋常百姓。漢.班彪〈王命論〉:「夫以匹婦之明,猶能推事理之致,探禍福之機。」晉.潘岳〈西征賦〉:「疇匹婦其已泰,胡厥夫之繆官。」
管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能死,又相之。」子曰:「管仲相桓公,霸諸侯,一匡天下,民到于今受其賜。微管仲,吾其被髮左衽矣。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?自經於溝瀆,而莫之知也。」從孔子的說法以及本文對於管仲性格和形象的評析之後,對於管仲和其成功輔佐齊桓公有了更深層的認識。 參考資料本資料來源為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9402124 丁乃微 〈專書選讀《左傳》:管仲形象研究〉節錄。1.楊伯峻:《春秋左傳注》,台北:洪葉文化,1993。2.《左傳紀事本末》3.《管仲年表》黃金書屋 http://www.angelibrary.com/real/6/020.htm...
夫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匹夫匹婦、平民男女。《禮記.中庸》:「夫婦之愚,可以與知焉。」《韓非子.五蠹》:「夫婦所明知者不用,而慕上智之論,則其于治反矣。」
溝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溝渠、水道。《論語.憲問》:「微管仲,吾其被髮左衽矣。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,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。」
自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上吊自殺。《論語.憲問》:「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,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。」《漢書.卷六四上.朱買臣傳》:「居一月,妻自經死,買臣乞其夫錢,令葬。」也作「自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