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89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十鼠同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壞人聚集在一處而互相爭鬥。《三國志.卷一二.魏書.鮑勛傳》:「勛無活分,而汝等敢縱之!收三官以下付刺姦,當令十鼠同穴!」也作「十鼠爭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樣的,沒有差異。如:「同等」、「相同」、「大同小異」、「志同道合」。
跟…一樣。如:「同上」、「同前」、「如同」、「情同手足」。
一起。如:「同學」、「同伴」、「同事」、「共同」、「同甘共苦」。
聯合、聚在一起。如:「會同」、「夥同」。
和、與、跟。如:「我同你一道去。」
贊成。如:「同意」、「贊同」。
和諧、和平。如:「世界大同」。
契約。如:「合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洞窟。泛指地上的坑洞或動物的窩巢。如:「洞穴」、「巢穴」、「虎穴」。
中醫稱人體經脈會聚的部位。多為密集的神經末稍或較粗的神經纖維經過處。如:「穴道」、「太陽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動物。俗稱為「老鼠」、「耗子」。體形小,腳短尾長,喜穴居,牙尖齒利,會破壞器物及傳染疾病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十位。大寫作「拾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
數目是十的。如:「十人」、「十個」、「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。」
滿足、達到極點。如:「十足」、「十分」、「十全十美」。
同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夫婦合葬。《詩經.王風.大車》:「穀則異室,死則同穴。」唐.元稹〈遣悲懷〉詩:「同穴窅冥何所望,他生緣會更難期。」
2.共同穴居。《後漢書.卷八○.文苑列傳上.杜篤》:「於是同穴裘褐之域,共川鼻飲之國。」晉.左思〈魏都賦〉:「搉惟庸蜀與鴝鵲同巢,句吳與鼃黽同穴。」
十鼠爭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壞人聚集在一處而互相爭鬥。《梁書.卷五.元帝本紀》:「侯景奔竄,十鼠爭穴,郭默清夷,晉熙附義,計窮力屈,反殺後主。」也作「十鼠同穴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