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78.144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南金東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西南華山所產的金石及東南會稽所產的竹箭。語本《爾雅.釋地》:「東南之美者,有會稽之竹箭焉;南方之美者,有梁山之犀象焉;西南之美者,有華山之金石焉。」後比喻優秀的人才。《幼學瓊林.卷三.器用類》:「車載斗量之人,不可勝數。南金東箭之品,實是堪奇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方位名。與「西」相對。如:「東方」、「東部」。
主人。如:「作東」、「東道」、「房東」、「東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方位名。與「北」相對。如:「南方」、「南國」、「江南」、「南極」、「南美洲」、「坐北朝南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化學元素。符號為A。金屬元素之一,質地柔軟,延展性大,可與銀、銅等合金製成貨幣、裝飾品、筆尖等。因為顏色黃澄,一般稱為「黃金」。
金屬的泛稱。如:「合金」、「五金」。
錢。如:「金額」、「你身上有多少現金?」
比喻寶貝、珍貴的。如:「金口」、「金孫」、「金科玉律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比喻堅固的。如:「金石盟」、「固若金湯」。
顏色澄黃,像金子的顏色。如:「金針花」、「金絲猴」、「金黃色的稻田」。
五行之一,如:「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」。
太陽系的行星之一。如:「金星」。
朝代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架在弓上發射的武器。如:「弓箭」、「暗箭傷人」、「一箭雙雕」。
比喻快速。如:「箭步如飛」。
箭竹:禾本科植物。高不過一丈,節間三尺,質地堅韌可製箭,故稱為「箭竹」。原產日本及大陸地區甘肅南部、四川、湖北、江西、雲南等地。箭竹可為造紙的原料,其筍可食用,莖可供編器具及建築等。
量詞。古代計算距離的單位。如:「一箭之地」。
南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荊州、揚州所產的黃金,品質純良。《詩經.魯頌.泮水》:「元龜象齒,大賂南金。」後比喻優秀的人才。《晉書.卷六八.薛兼傳》:「初入洛,司空張華見而奇之,曰:『皆南金也。』」唐.許渾〈寄郴州李相公〉詩:「高樓王與謝,逸韻比南金。」
世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世家的後代。《晉書.卷六八.顧榮等傳.史臣曰》:「顧、紀、賀、薛等並南金東箭,世胄高門,委質霸朝,豫聞邦政。」《文選.左思.詠史詩八首之二》:「世胄躡高位,英俊沉下僚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