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99.09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名過其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名聲超過實際。《韓詩外傳》卷一:「故祿過其功者削,名過其實者損,情行合名,禍福不虛至矣。」《晉書.卷三八.文六王傳.齊王攸傳》:「齊王名過其實,而天下歸之。今自薨隕,社稷之福也,陛下何哀之過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。A>相當於「他、他們或他的、他們的」。如:「其貌不揚」、「聽其自然」、「各得其所」、「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。」B>相當於「這、那、那個、這些、那些」。如:「其他」、「其中」、「其餘」、「名副其實」、「文如其人」。
副詞。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。如:「其奈我何?」、「豈其然乎?」
助詞。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極其」、「尤其」、「何其榮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、空的經歷。如:「過年」、「過河」。
超出、超越。如:「過分」、「過期」、「過半數」。
錯誤。如:「過失」、「知過能改」。
表示某種行為曾經發生或已經完成。如:「看過」、「走過」、「吃過飯」。
處罰的類別。如:「大過」、「小過」。
忍受、領受。如:「難過」、「心裡不好過」。
太甚。如:「過度」、「過獎」。
轉移。如:「過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飽滿的。如:「充實」、「實心」。
真實的、實際存在的。如:「虛實」、「實體」。
真誠的、不假的。如:「實話」、「實情」、「真實」、「實在」、「誠實無欺」、「真材實料」。
事跡。如:「事實」、「史實」、「寫實」。
內容。如:「有名無實」、「名實相符」。
真實去做。如:「實行」、「實踐」。
果子。如:「果實」、「結實累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對人或事物的稱呼。如:「人名」、「山名」、「地名」、「植物名」、「樂器名」、「職官名」、「請問芳名」、「尊姓大名」。
聲譽。如:「名聲」、「名氣」、「美名」、「盛名之累」、「名不虛傳」。
出色的、大家都知道的。如:「名人」、「名醫」、「名言」、「名酒」、「風景名勝」。
指稱、形容。如:「莫名其妙」、「無以名之」。
量詞。A>用於計算人的單位。如:「學生十名,缺席一名。」B>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。:「全班第十名」。
名牌:A>標示名字的牌子。如:「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。」B>有名的品牌。如:「這件衣服可是名牌?」
其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真正、實在,指真實的情況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五:「孩兒其實不認得爹娘,一時衝撞,望爹娘恕罪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四回:「其實給他看也倒沒有什麼,但只是嫌他是不是的寫給人看去。」
名副其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徒負虛名、有名無實、名過其實、名不副實、虛有其表、徒有虛名
人浮於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人浮於食注音︰ㄖㄣˊ ㄈㄨˊ ㄩˊ ㄕˊ漢語拼音︰rén fú yú shí釋義︰人的才幹超過所得的俸祿。見「人浮於事」條。 01.《禮記.坊記》:「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,寧使人浮於食。」(源) 參考詞語︰食浮於人注音︰ㄕˊ ㄈㄨˊ ㄩˊ ㄖㄣˊ漢語拼音︰shí fú yú rén釋義︰所得的俸祿超過人的才幹。見「人浮於事」條。 01.《禮記.坊記》:「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,寧使人浮於食。」(源) 02.宋.蘇軾〈謝量移汝州表〉:「伏念臣向者名過其實,食浮於人。兄弟並竊於賢科,衣冠或以為盛事。」-->
名不虛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徒負虛名、名過其實、徒有其名、有名無實、名不副實、名存實亡
食浮於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2.宋.蘇軾〈謝量移汝州表〉:「伏念臣向者名過其實,食浮於人。兄弟並竊於賢科,衣冠或以為盛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