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78.148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呼盧喝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用五木骰賭博,一面黑色,上刻牛犢;一面白色,上刻雉雞。盧、雉皆為骰子的花色名,一擲五骰若皆全黑,為最大,稱為「盧」;四黑一白,次之,稱為「雉」。呼盧喝雉形容賭博時的呼聲,亦指賭博。《野叟曝言》第一五回:「自從嗣了進門,喪事一毫不管,終日呼盧喝雉。」也作「喝雉呼盧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黑色的。如:「盧矢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吸飲。如:「喝酒」、「喝茶」、「喝湯」、「喝水」。
高聲呼叫。如:「喝采」、「呼喝」、「喝責」、「大喝一聲」。
嘆詞。表示驚訝的語氣。如:「喝!這麼快就來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動物名。脊椎動物門鳥綱雞形目。雄雉尾長,羽毛鮮豔美麗,多為赤銅色或深綠色;雌鳥尾稍短,毛灰褐色。俗稱為「野雞」。
2.量詞。古代計算城牆面積的單位。長三丈高一丈為一雉。《左傳.隱公元年》:「都城過百雉,國之害也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檄移》:「萬雉之城,顛墜於一檄者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經口、鼻將氣體排出體外。如:「呼吸」、「呼一口氣」。
大聲吶喊。如:「呼喊」、「呼救」、「高呼」、「歡呼」、「大呼小叫」。
叫、稱。如:「稱呼」、「直呼其名」。
召喚、叫人來。如:「呼喚」、「招呼」、「呼朋引伴」、「呼風喚雨」、「呼之即來,揮之即去。」
擬聲詞:A>摹擬熟睡時所發出的鼻息聲。如:「呼嚕」、「打呼」。B>摹擬風聲。如:「北風呼呼地吹。」
嘆詞。多用於文言文。如:「嗚呼哀哉」、「嗚呼!滅六國者,六國也,非秦也。」
呼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古代賭博。猶今之擲骰子。古時賭博,削木為骰子,一面塗黑,畫犢,一面塗白,畫雉,共五子;五子全黑叫做「盧」,是頭采。投擲時,希望得盧,連連呼它。所以稱為「呼盧」。宋.劉克莊〈木蘭花.年年躍馬長安市〉詞:「青錢換酒日無何,紅燭呼盧宵不寐。」明.葉憲祖《易水寒》第一折:「縱酒呼盧,且自暫同於俗。」
呼么喝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呼盧喝雉
喝雉呼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時用五木骰賭博,一面黑色,上刻牛犢;一面白色,上刻雉雞。一擲五骰若皆全黑為最大,稱為「盧」;四黑一白,次之,稱為「雉」。喝雉呼盧本指擲骰子時的呼聲,後亦指賭博。《幼學瓊林.卷四.技藝類》:「擲骰者,喝雉呼盧。」也作「呼盧喝雉」。
連暮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日暮到深夜。比喻整晚的時間。宋.陸游〈風順舟行甚疾戲書〉詩:「呼盧喝雉連暮夜,擊兔伐狐窮歲年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