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5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9894 收藏人次:453256
1.動物名。脊椎動物門鳥綱雞形目。雄尾長,羽毛鮮豔美麗,多為赤銅色或深綠色;雌鳥尾稍短,毛灰褐色。俗稱為「野雞」。
2.量詞。古代計算城牆面積的單位。長三丈高一丈為一。《左傳.隱公元年》:「都城過百,國之害也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檄移》:「萬之城,顛墜於一檄者也。」
呼盧喝     
瀏覽人次:3241 收藏人次:711652
古代用五木骰賭博,一面黑色,上刻牛犢;一面白色,上刻雞。盧、皆為骰子的花色名,一擲五骰若皆全黑,為最大,稱為「盧」;四黑一白,次之,稱為「」。呼盧喝形容賭博時的呼聲,亦指賭博。《野叟曝言》第一五回:「自從嗣了進門,喪事一毫不管,終日呼盧喝。」也作「喝呼盧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236 收藏人次:381424
城上的短牆。《文選.鮑照.蕪城賦》:「是以板築堞之殷,井幹烽櫓之勤。」宋.王禹偁〈黃州新建小竹樓記〉:「子城西北隅,堞圮毀。」
黑長尾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32 收藏人次:0
目錄1 黑長尾(帝) Mikado Pheasant1.1 基本資料1.2 型態特徵1.3 生態習性1.4 面臨問題1.5 保育等級1.6 發現起源1.7 家庭型態1.8 關鍵字1.9 參考書目 黑長尾(帝) Mikado Pheasant 基本資料分類:鶉雞目,
環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27 收藏人次:177329
目錄1 環頸 Phasianus colchicus1.1 基本資料1.2 型態特徵1.3 生態習性1.4 面臨問題1.5 關鍵字1.6 參考書目 環頸 Phasianus colchicus 基本資料分類:鶉雞目,科別名:台灣、蹄雞、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1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鳥綱鶉雞目。形似雞,雄羽長而美麗。善走,不能久飛,食穀類和蟲類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02 收藏人次:199934
鳴叫。唐.王維〈渭川田家〉詩:「雊麥苗秀,蠶眠桑葉稀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41 收藏人次:695175
動物名。鳥綱科。圍眼部裸出,血紅色。胸部青紫色,背以下各羽有藍邊,覆羽帶藍綠色,小覆羽並雜有少數小白點。尾羽十六枚,各有十二條灰白色狹橫帶。腳綠褐色,腹部灰褐色,帶有黑色橫斑,羽緣白色。臺灣亦產。
家雞野     
瀏覽人次:999 收藏人次:399148
晉庾翼的書法與王羲之齊名,後來王氏書法盛行,學之者眾。因此庾翼用家雞比喻自己的書法,用野比喻王羲之的書法。見《太平御覽.卷九一八.羽族部.雞》引《晉書》。後比喻不同的書法風格。也用來比喻貴遠賤近,喜新厭舊,更進一步指棄妻室而喜外遇者。也作「家雞野鶩」。
如皋射     
瀏覽人次:659 收藏人次:0
賈大夫相貌醜陋,其妻甚美,過門三年不言不笑。一日,賈大夫駕車到如皋田獵,妻見丈夫射一野,才悅服其才,破顏而笑。典出《左傳.昭公二十八年》。後指男子以其才華博取女子的歡心。宋.蘇軾〈和梅戶曹會獵鐵溝〉詩:「向不如皋閑射,歸來何以得卿卿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