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9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咬緊牙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忍受痛苦而堅持到底,或意志堅定不移。如:「他咬緊牙關,再苦的日子都要撐過去。」也作「咬定牙根」、「咬定牙關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掩閉、閉合。與「開」相對。如:「關門」、「關窗戶」。
使進行中的動作或功能停止。如:「關燈」、「關電視」、「將冷氣關了」。
拘禁。如:「他被關了。」、「把鳥關在籠裡。」
牽連。如:「相關」、「事關緊要」。
進出的重要據點。如:「關卡」、「邊關」、「關口」、「海關」。
事物或時間演進過程中的重要階段、時候。如:「年關」、「難關」、「關鍵」、「緊要關頭」。
顧念。如:「關心」、「關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密合、牢固。如:「緊密」、「繫緊鞋帶」、「你要抓緊我的手。」
急迫。如:「緊急」、「緊張」、「緊要」、「趕緊」、「風聲緊」、「前線吃緊」。
嚴格、不放鬆。如:「看緊」、「管緊」。
生活困迫、不寬裕。如:「手頭很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牙齒切斷或夾住東西。如:「咬斷」、「咬人」、「咬住」、「咬了一口麵包。」
蚊蟲叮。如:「我被此地蚊蟲咬得快受不了了!」
認定不變。如:「一口咬定」。
牽連別人入罪。如:「反咬一口」、「說話要憑良心,可別隨便亂咬人!」
發音。如:「咬字不清」。
皮膚與植物或化學製品接觸而過敏。如:「這清潔劑會咬手,你要記得戴手套。」
咬文嚼字:非常仔細的斟酌文字的應用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嘴裡用來咀嚼食物的器官。如:「牙膏」、「牙齒」、「刷牙」、「張牙舞爪」。
擬聲詞。摹擬嬰兒初學說話的聲音。如:「牙牙學語」。
部首。
牙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上下牙齒咬合的部分。如:「咬緊牙關」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六:「地方齊來撿看,只見小尼牙關緊閉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說著,往後一交跌倒,牙關咬緊,不醒人事。」
咬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緊緊地咬住。如:「狼犬咬緊小偷的褲管不放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說著,往後一交跌倒,牙關咬緊,不醒人事。」
咬定牙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忍受痛苦而堅持到底,或意志堅定不移。《水滸傳》第六六回:「李逵渾身脫剝,睜圓怪眼,咬定牙根,手掿雙斧,從城濠裡飛殺過來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二回:「眾商都是愚夫,聽了他的話,咬定牙根不肯答應。」也作「咬定牙關」、「咬緊牙關」。
咬定牙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忍受痛苦而堅持到底,或意志堅定不移。《西遊記》第五五回:「這長老咬定牙關,聲也不透。」也作「咬定牙根」、「咬緊牙關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