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58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嘔心瀝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吐出心,滴盡血。比喻費盡心血,用盡心思。如:「這些書是作者嘔心瀝血的成果,絕不容許不肖商人盜版。」也作「瀝血叩心」、「嘔心吐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血液:動物體內的紅色體液。由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、血漿所組成。
表同一祖先的。如:「血統」、「血親」、「血緣」。
勞力、精神。如:「心血」、「血汗」、「血本無歸」。
剛強、強烈。如:「血性」、「血氣方剛」。
紅色。如:「血紅」、「血色」。
血盆大口:形容嘴大。如:「她那血盆大口,看了真嚇人!」
血口噴人:以惡言或不實的言語害人、侮辱人。如:「你說話要有根據,不要血口噴人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吐。[例]作嘔、嘔血、嘔心瀝血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滴下、灑落。《說文解字.水部》:「瀝,水下滴瀝也。」如:「嘔心瀝血」。《文選.王延壽.魯靈光殿賦》:「動滴瀝以成響,殷雷應其若驚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二四.楊思溫燕山逢故人》:「思厚以酒瀝地為誓:『若負前言,在路盜賊殺戮,在水巨浪覆舟。』」
嘔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嘔出心血。語本《新唐書.卷二○三.文藝傳下.李賀傳》:「(李賀)每旦日出,騎弱馬,從小奚奴,背古錦囊,遇所得,書投囊中。……母使婢探囊中,見所書多,即怒曰:『是兒要嘔出心乃已耳。』」後以嘔心形容構思時勞心苦慮。如:「嘔心鏤骨」、「嘔心瀝血」。
瀝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滴血、流血。元.郝經〈趙邈齪伏虎圖行〉:「鐵鬚張磔疑有聲,赤吻瀝血猶帶腥。」
2.自刺皮膚使出血。古人常用以立誓以表決心。如:「瀝血以誓」。《水滸傳》第一一一回:「就押生禽到偽統制卓萬里、和潼,就那里斬首瀝血,享祭三位英魂。」
3.形容竭誠相示。唐.韓愈〈歸彭城〉詩:「刳肝以為紙,瀝血以書辭。」
鞠躬盡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全心全意、忠心耿耿、赤膽忠心、嘔心瀝血
倚馬可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東晉桓溫領兵北伐,命令袁虎依靠在馬前草擬一篇告示,袁虎不一會兒即寫滿七張紙,而且文情並茂。#典出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文學》。後用「倚馬可待」比喻文思敏捷,寫作迅速。
波特萊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有人慨言:他的一生乃是「典型的一生」,意謂詩人由於不被時代所理解、生不逢時且結局悲慘,而與世隔絕。他嘔心瀝血的詩作不為同代人所理解、詩集遭法院查禁,還得公堂辯解;成了遭人詛咒的詩人、被法院罰鍰的作家,使他背負起頹廢詩人、該死詩人的別號……。只有少數同代人激賞他的作品:大文豪雨果一八五九年十月六日寫給他的信上說:「你賦予藝術的天空以人所未知的致命閃光,你創造了一道新的顫慄」。 著作代表詩集有《惡之華》、《巴黎的憂鬱》等書。 詩作欣賞(一) 〈通感〉 大自然是一座神殿,那兒有活的支柱,不時發出含含糊糊的話語;行人從那兒穿越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