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92.415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兒女的子女。如:「孫子」、「孫女」「長孫」、「外孫」。
跟孫子同輩的親屬。如:「姪孫」、「姨孫」。
泛指後代。如:「子孫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「外」。與「內」相對。如:「此外」、「除外」、「外面」、「屋外」、「門外」、「戶外活動」。
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。如:「外國」、「外來語」、「外匯存底」、「古今中外」。
關係疏遠的。如:「別把我當外人。」、「你這麼客氣,就太見外了!」
母系親屬的。如:「外婆」、「外公」、「外甥」、「外孫」。
別的、其他的、非正式的。如:「外號」、「外史」、「外一章」、「飛狐外傳」。
外子: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。相對於「內人」而言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中間下凹的舂米器具。如:「石臼」、「磨臼」、「臼杵」。
形狀像臼的。如:「臼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用來調味的辛辣食物或菜末。同「齏」。《三國志.卷二九.魏書.方技傳.華佗傳》:「向來道邊有賣餅家蒜虀大酢,從取三升飲之,病自當去。」
2.細切的鹹菜、醬菜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六.唐解元一笑姻緣》:「若向其間尋穩便,一壺濁酒一餐虀。」
外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稱謂。稱女兒的子女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三:「我只為女婿外孫不孝,故此娶你做個偏房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回:「度其母必不凡,方得其女。今知為榮府之外孫,又不足罕矣。」
虀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來搗碎辛辣食物的石臼。宋.辛棄疾〈沁園春.杯汝知乎〉詞:「更高陽入謁,都稱虀臼,杜康初筮,正得雲雷。」也作「齏臼」。
蔡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可令佞臣執筆在幼主左右,後令吾徒並受謗議。」邕遂死獄中。  曾于《曹娥碑》背面題八字隱語「黃絹幼婦,外孫虀臼。」為楊脩所道破:「黃縜乃顏色之絲也。『色』傍加『絲』,是『絕』字。幼婦者,少女也。『女』傍『少』字,是『妙』字。外孫乃女之子也。『女』傍『子』字,是『好』字。虀臼乃五辛之器也。『受』傍『辛』字,是『辭』字。總而言之,是『絕妙好辭』四字。」參考資料:網路資料及維基百科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