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不登大雅之堂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42 收藏人次:458471
大雅之堂,風雅人物聚會的廳堂,借指高雅的境界。「不登大雅之堂」指文藝作品粗俗低劣,不能獲得高雅文士的欣賞。清.沈德潛《說詩晬語》卷一一九:「晚唐人詩……求新在此,不登大雅之堂正在此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緣起首回:「這部評話原是不登大雅之堂的一種小說,初名金玉緣。」後泛指一切粗俗、不入流的事物。如:「此人魯莽粗鄙,不登大雅之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927 收藏人次:2258904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663 收藏人次:3660524
風格高尚的,不俗的。如:「高雅」、「雅興」、「文雅」。
交情、情誼。如:「一面之雅」。
正。如:「雅言」、「雅樂」。
懇求他人教正的敬詞。如:「雅教」、「雅正」。
詩經體裁之一。在天子、諸侯朝會宴飲時歌誦。分為大雅、小雅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938 收藏人次:13320412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31 收藏人次:2933024
正房、大廳。如:「殿堂」、「廳堂」、「登堂入室」、「金玉滿堂」。
有專門用途的屋子。如:「禮堂」、「課堂」、「教堂」、「食堂」、「澡堂」。
古代官府辦公的地方。如:「過堂」、「升堂」、「政事堂」、「對簿公堂」。
商店、場館的名稱。如:「同仁堂」、「靈糧堂」、「靜思堂」。
母親的代稱。如:「令堂」、「萱堂」。
同祖先的父系親屬。如:「堂姪」、「堂叔」、「堂姊妹」、「堂兄弟」。
「堂號」的簡稱。如:「四知堂」、「三省堂」、「問禮堂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課程分節的單位。如:「一堂課」。B>用於計算成套物品的單位。如:「兩堂家具」、「一堂瓷器」。
大雅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8 收藏人次:0
1.《詩經》二雅之一。收詩三十一篇,多為王室貴族雅正的樂歌。相對於〈小雅〉而言。《詩經.大序》:「雅者正也,言王政之所由廢興也。政有小大,故有小雅焉,有大雅焉。」
2.性純正而有美德。如:「此次倡導禮貌運動,或有未盡事宜,敬請大雅之士指正!」《漢書.卷五三.景十三王傳》:「夫唯大雅,卓爾不群,河間獻王近之矣!」
3.風雅。如:「開個小玩笑,雖然無傷大雅,但仍應留意大家的觀感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五回:「像這種當個頑意兒,不必問他真的假的,倒也無傷大雅。」
猥瑣     
瀏覽人次:9095 收藏人次:617947
容貌或舉止庸俗鄙陋。[例]看他一副猥瑣的樣子,實在難登大雅之堂。 △委瑣
小把戲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8 收藏人次:129733
1.不登大雅之堂的小技巧、小手段。如:「你在他面前搬弄這些小把戲,簡直是班門弄斧,孔夫子面前賣文章了。」
弇陋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5 收藏人次:0
見識淺薄。如:「他苦讀多年,一改弇陋的面目,已經不再是當年的吳下阿蒙了。」
小玩藝兒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 收藏人次:238249
2.小技巧、小技藝。如:「這只是小玩藝兒,不足登大雅之堂!」也作「小玩意兒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