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09.395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夭桃穠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新嫁娘容貌美麗。多用為祝人嫁娶之詞。參見「夭桃襛李」條。唐.張說〈安樂郡主花燭行〉:「星昴殷冬獻吉日,夭桃穠李遙相匹。」《黑籍冤魂》第八回:「夭桃穠李,宜早合良緣,毋使婚嫁愆期,致令幼女懷春,吉士有摽梅之賦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未成年就短命早死。如:「夭折」、「夭壽」。
夭夭:茂盛的樣子。如:「桃之夭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春天開白色花。果實球形,熟時為紅紫色或黃色,味甘而酸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初春開紅、白色花。果實圓形,外被細毛,頂端有尖,味酸甜可口。如:「桃樹」。
與男女情愛有關的。如:「桃花運」、「桃色事件」、「命帶桃花」。
形狀像桃子的食物。如:「壽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花木繁盛。如:「穠華」。宋.陸游〈湖上今歲遊人頗盛戲作〉詩四首之一:「龍船看罷日平西,柳闇花穠步步迷。」《西遊記》第八○回:「削壁懸崖峻,薜蘿草木穠。」
2.豔麗、華麗。唐.元稹〈山枇杷〉詩:「穠姿秀色人皆愛,怨媚羞容我偏別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七八回:「穠歌豔舞不成歡,列陣挽戈為自得。」
3.肥美、豐滿。如:「穠纖合度」。唐.陳鴻《長恨傳》:「鬢髮膩理,纖穠中度,舉止閑冶,如漢武帝李夫人。」
夭桃襛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豔麗、茂盛的桃李。語本《詩經.周南.桃夭》: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」《詩經.召南.何彼襛矣》:「何彼襛矣,華如桃李。」比喻新嫁娘容貌美麗。多用為祝人嫁娶之詞。也作「夭桃穠李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