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4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50.006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稚嫩的動植物。《詩經.檜風.隰有萇楚》:「隰有萇楚,猗儺其枝。之沃沃,樂子之無知。」《國語.魯語上》:「且夫山不槎櫱,澤不伐。」
2.災禍。《詩經.小雅.正月》:「民今之無祿,天是椓。」《後漢書.卷六○下.蔡邕傳》:「速速方轂,是加。」
茂盛的樣子。《書經.禹貢》:「厥草惟,厥木惟喬。」《詩經.周南.桃》:「桃之,灼灼其華。」
幼嫩的動、植物。《集韻.上聲.皓韻》:「,少長曰。」《國語.魯語上》:「且夫山不槎櫱,澤不伐。」三國吳.韋昭.注:「屮木未成曰。」《漢書.卷二二.禮樂志》:「眾庶熙熙,施及胎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少長曰,在孕曰胎。」
屈抑不伸。《漢書.卷二七.五行志下之上》:「德不試,空言祿,茲謂主窳臣,蒙起而白。」
1.少壯而死。如:「折」。《書經.高宗肜日》:「降年有永有不永,非天民,民中絕命。」《文選.束晳.補亡詩》:「人無道,物極則長。」
2.摧殘。《管子.禁藏》:「毋伐木,毋英,毋附竿。」唐.張昌齡〈對高潔之士策〉:「山林不,風雲以之通氣。」
逃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逃跑。參見「桃之」條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八回:「那位督辦大人,坐了輪船,逃之的到天津去了。」
桃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桃樹的花、葉茂盛美麗。語出《詩經.周南.桃》:「桃之,灼灼其華。」後因桃音諧「逃」,故用以比喻逃跑。《醒世恆言.卷三.賣油郎獨占花魁》:「兩個商量出一條計策來,俟夜靜更深,將店中資本席捲,雙雙的『桃之』,不知去向。」也作「逃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短命、早死。《列子.力命》:「怨折者,不知命者也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三回:「吾欲託以後事,不期中年折,使吾心腸崩裂矣!」也作「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短命與長壽。如:「我們並不能完全掌握自己的壽禍福。」《舊唐書.卷一九一.方伎列傳.張果》:「有邢和璞者,善算人而知壽善惡,玄宗令算果,則懵然莫知其甲子。」
2.罵人短命早死的話。如:「這種人真壽,好事不幹,整天淨做些壞勾當。」
及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受阻折而中斷。亦指早死。《莊子.逍遙遊》:「背負青天,而莫之閼者,而後乃今將圖南。」唐.白居易〈夏日作〉詩:「庶幾無閼,得以終天年。」也作「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少壯美盛的樣子。《詩經.周南.桃》:「桃之,灼灼其華。」《文選.阮籍.詠懷詩一七首之四》:「桃李花,灼灼有輝光。」
2.顏色和悅的樣子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子之燕居,申申如也,如也。」
〔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〔桃〕是〔詩經‧國風‧周南〕篇名;是一首賀嫁女的詩。全詩分為三章,每章四句,共四十八字;每章的第一、三、四句雷同,主要是第二句的變化。
  第一章「桃之,灼灼其華」,即以鮮豔嬌嫩的桃花,比喻妙齡美貌的新娘。第二章「桃之,有蕡其實」,即以桃樹之果實,比喻女子的內在美,外表的美貌短暫易逝,唯有內在的美德,才是美滿婚姻的基石。第三章以桃樹「其葉蓁蓁」,比喻子孫繁衍,家族昌大。
  家庭為國家的基本單位,而主婦在家庭中又深具影響力,故詩文對出嫁的新娘,期許她到夫家,宜室宜家,使家庭和樂。〔大學〕為闡釋八目中之「齊家、治國」,亦引用本詩文曰:「詩云:『桃之,其葉蓁蓁...
桃穠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新嫁娘容貌美麗。多用為祝人嫁娶之詞。參見「桃襛李」條。唐.張說〈安樂郡主花燭行〉:「星昴殷冬獻吉日,桃穠李遙相匹。」《黑籍冤魂》第八回:「桃穠李,宜早合良緣,毋使婚嫁愆期,致令幼女懷春,吉士有摽梅之賦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