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〔桃夭〕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傅元龍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〔桃夭〕是〔詩經‧國風‧周南〕篇名;是一首賀嫁女的詩。全詩分為三章,每章四句,共四十八字;每章的第一、三、四句雷同,主要是第二句的變化。
  第一章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」,即以鮮豔嬌嫩的桃花,比喻妙齡美貌的新娘。第二章「桃之夭夭,有蕡其實」,即以桃樹之果實,比喻女子的內在美,外表的美貌短暫易逝,唯有內在的美德,才是美滿婚姻的基石。第三章以桃樹「其葉蓁蓁」,比喻子孫繁衍,家族昌大。
  家庭為國家的基本單位,而主婦在家庭中又深具影響力,故詩文對出嫁的新娘,期許她到夫家,宜室宜家,使家庭和樂。〔大學〕為闡釋八目中之「齊家、治國」,亦引用本詩文曰:「詩云:『桃之夭夭,其葉蓁蓁,之子于歸,宜其家人』,宜其家人,而后可以教國人。……,此謂治國在齊其家。」〔桃夭〕一詩,揭示了婦女在家庭中的職責,並蘊藏了家和萬事興的哲理,在祝福之中,蘊含著建言,即是叮囑新娘出嫁後,要負起建立和諧美滿的家庭生活的責任。這是從新娘的一方面建言,不可誤以為只著重新娘一方面。在實際家庭生活中,一個新娘對婚後家庭生活的影響非常大,而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,每個人都有責任,最好是各自先從自己做起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〔桃夭〕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