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八字 - 教育百科
ˋ
bā zì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ā zì
解釋:
  1. 相命家依照人出生的年、月、日、時的時間所轉換成的四組干支,共八個字,以推斷其一生的禍福吉凶。
    【例】算命先生說他八字很好,將來可望大富大貴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八字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ā zì
解釋:
星命家將人出生的年、月、日、時各配干支,以推斷一生的禍福吉凶,稱為「八字」。《里語徵實.卷中下.算八字》:「以人所生年、月、日,合看生剋制化,旺相休囚,取立格局,推人壽夭貴賤,百不失一二,時尚未加時也。故唐有《珞琭子三命一卷》,宋有徐子平,精其法並其生時參合之,謂之八字。」元.關漢卿《竇娥冤》第一折:「莫不是八字兒該載著一世憂,誰似我無盡頭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八字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相關資料連結
釋義:
對應華語: 八字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八字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peh-jī/pueh-lī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中國傳統命相學家,用人出生的年、月、日、時,以天干、地支配合成八個字,來推斷一生的命運。
    例如:算命仙的講兩人的八字袂合。Sǹg-miā sian--ê kóng in nn̄g lâng ê peh-jī bē-ha̍h. (算命先生說他們兩人的八字不合。)
同義詞: 生時日月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八字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八字生時日月 相關客家語 八字時生月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