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三命 - 教育百科
ˋ
sān mìng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ān mìng
解釋:
1.周代分官爵為九命,公士一命,大夫二命,卿三命。《禮記.王制》:「大國之卿不過三命。」《左傳.昭公十二年》:「及平子伐莒,克之,更受三命。」
2.出任官職的命令。《後漢書.卷五一.李恂傳.論曰》:「任棠、姜岐,世著其清。結甕牖而辭三命,殆漢陽之幽人乎?」南朝宋.顏延之〈陶徵士誄.序〉:「初辭州府三命,後為彭澤令。」
3.三度教誡。晉.皇甫謐〈女怨〉詩:「婚禮既定,婚禮既成。施矜結帨,三命丁寧。」
4.術數用語。星術家以人的生辰八字所屬之干支為三命。宋.洪邁《夷堅志補.卷一八.汴岸術士》:「方獨立徘徊,適術士過前,共坐旅舍,詢其技,曰:『能論三命。』乃書年月日時示之。」
5.受命、遭命、隨命。《禮記.祭法》:「曰司命」句下唐.孔穎達.正義:「命有三科。有受命以保慶,有遭命以謫暴,有隨命以督行。受命,謂年壽也;遭命,謂行善而遇凶也;隨命,謂隨其善惡而報之。」南朝宋.鮑照〈在江陵歎年傷老〉詩:「五難未易夷,三命戒淵抱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命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傅元龍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「三命」有數種說法:如〔論衡.命義篇〕以正命、遭命、隨命為三命;而〔白虎通義.壽命篇〕則稱壽命、遭命、隨命為三命。茲依後者加以說明:
1.壽命:「壽命者,上命也。若言文王受命唯中身,享國五十年。」所謂「壽命」與「受命」或「正命」含義相同。壽命為行善得善之命,故為上命,凡善盡己責而壽終者,皆可稱之為壽命。上文以周文王為例,「文王受命」指文王受殷王嗣位之命。「中身」指中年,意即周文王中年即位,享國五十年,堪稱上命矣。〔呂氏春秋.制樂篇〕載周文王立國八年後而地動,文王行善;文王即位八年後又地動,文王愈勤政。文王能行善而善終,是為壽命之例。2.遭命:「遭命者,逢世殘賊,若上逢亂君,下必災變暴至,夭絕人命。」如冉伯牛危言正行,而遭惡疾。孔子曰:「命矣!夫斯人也,而有斯疾也。」蓋遭命為行善而遇凶之命,冉伯牛行善道而身染惡疾,是由於運數,即是機遇之意。3.隨命:「隨命者,隨行為命,若言怠棄三正,天用剿絕其命矣。」換言之,隨命乃隨其所行之善惡而報之命。如〔尚書.甘誓〕所載啟討伐有扈氏為例,啟告誡將士們:有扈氏威侮五行,廢棄正德、利用、厚生三件大事,因此上天要斷絕他的性命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命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