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夭夭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01 收藏人次:226796
1.少壯美盛的樣子。《詩經.周南.桃夭》: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」《文選.阮籍.詠懷詩一七首之四》:「夭夭桃李花,灼灼有輝光。」
2.顏色和悅的樣子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子之燕居,申申如也,夭夭如也。」
逃之夭夭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358 收藏人次:2351872
逃跑。參見「桃之夭夭」條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八回:「那位督辦大人,坐了輪船,逃之夭夭的到天津去了。」
桃之夭夭     
瀏覽人次:8940 收藏人次:244078
形容桃樹的花、葉茂盛美麗。語出《詩經.周南.桃夭》: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」後因桃音諧「逃」,故用以比喻逃跑。《醒世恆言.卷三.賣油郎獨占花魁》:「兩個商量出一條計策來,俟夜靜更深,將店中資本席捲,雙雙的『桃之夭夭』,不知去向。」也作「逃之夭夭」。
分外夭夭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2 收藏人次:0
特別美好的樣子。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二三齣:「補襯些翠枝青葉,分外夭夭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956 收藏人次:2096555
2.災禍。《詩經.小雅.正月》:「民今之無祿,天夭是椓。」《後漢書.卷六○下.蔡邕傳》:「速速方轂,夭夭是加。」
茂盛的樣子。《書經.禹貢》:「厥草惟夭,厥木惟喬。」《詩經.周南.桃夭》: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」
濫竽充數     
瀏覽人次:52322 收藏人次:3910777
於是,他就命令吹竽手一個個輪流吹給他聽,如果要南郭先生在君王面前獨奏,肯定會露出馬腳,所以在他就逃之夭夭了。 相似詞備位充數、魚目混珠 相反詞名副其實、貨真價實 例句這個公司濫竽充數的人太多了,所以營運狀況一直無法好轉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0341 收藏人次:5683415
植物的花朵。同「花」。如:「春華秋實」。《詩經.周南.桃夭》: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」
金蟬脫殼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567 收藏人次:1790350
金蟬蛻變於脫去外殼。比喻利用假象藉以脫身。※語或本《三國志平話》卷上。
△「逃之夭夭」、「溜之大吉」
一針見血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45 收藏人次:471902
近義:一語中的,一語破的,一語道破反義:不著邊際,游談無根,隔靴搔癢辨似: 「一針見血」及「一語道破」都有議論簡潔透澈的意思。 「一針見血」指言論直接切中要害;「一語道破」指直接道出真相。 一針見血 一語道破 辨似例句 ○ ㄨ 在會議上,他~地指出反覆無常的決策,將為公司帶來嚴重的傷害。 ㄨ ○ 她隱藏很久的祕密,被人~,只好逃之夭夭
類疊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41 收藏人次:308716
,人焉瘦哉?人焉瘦哉?』」 類句所謂類句,是同一語句的間隔使用。如:1.《詩經.國風.桃夭》: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之子于歸,宜其室家;桃之夭夭,有蕡其實。之子于歸,宜其家室;桃之夭夭,其葉蓁蓁。之子于歸,宜其家人。」2. 《論語‧雍也》:「賢哉!回也。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;回也不改其樂。賢哉!回也。」 參考資料(註一) 董季棠著:《修辭析論》,台北:益智書局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