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31.678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桃之夭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桃樹的花、葉茂盛美麗。語出《詩經.周南.桃夭》: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」後因桃音諧「逃」,故用以比喻逃跑。《醒世恆言.卷三.賣油郎獨占花魁》:「兩個商量出一條計策來,俟夜靜更深,將店中資本席捲,雙雙的『桃之夭夭』,不知去向。」也作「逃之夭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茂盛的樣子。《書經.禹貢》:「厥草惟夭,厥木惟喬。」《詩經.周南.桃夭》: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初春開紅、白色花。果實圓形,外被細毛,頂端有尖,味酸甜可口。如:「桃樹」。
與男女情愛有關的。如:「桃花運」、「桃色事件」、「命帶桃花」。
形狀像桃子的食物。如:「壽桃」。
夭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少壯美盛的樣子。《詩經.周南.桃夭》: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」《文選.阮籍.詠懷詩一七首之四》:「夭夭桃李花,灼灼有輝光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的花朵。同「花」。如:「春華秋實」。《詩經.周南.桃夭》: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」
逃之夭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逃跑。參見「桃之夭夭」條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八回:「那位督辦大人,坐了輪船,逃之夭夭的到天津去了。」
類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所安,人焉瘦哉?人焉瘦哉?』」 類句所謂類句,是同一語句的間隔使用。如:1.《詩經.國風.桃夭》: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之子于歸,宜其室家;桃之夭夭,有蕡其實。之子于歸,宜其家室;桃之夭夭,其葉蓁蓁。之子于歸,宜其家人。」2. 《論語‧雍也》:「賢哉!回也。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;回也不改其樂。賢哉!回也。」 參考資料(註一) 董季棠著:《修辭析論》,台北:益智書...
詩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”,是從一件事物聯想到另外一件事物;也可以說是:先言他物,再興起聯想(聯想法),如《周南‧桃夭》以“桃之夭夭﹐灼灼其華”聯想到新娘出嫁時的美貌有如桃花盛放。 毛詩序 西漢初年,傳授詩經的主要有齊、魯、韓、毛四家。一是魯人申培,一是齊人轅固,一是燕人韓嬰。但是這三家著作除《韓詩外傳》10卷,皆不存。《齊詩》亡於曹魏,《魯詩》亡於西晉,《韓詩內傳》亡於北宋。現今僅《毛詩》一家獨傳於世。即大毛公毛亨、小毛公毛萇所傳。現存的《毛詩》每篇都有一個題解,叫做“小序”。其作者大部分已不可考。現在一般都認為解說文字除少數幾篇可信以外,...
席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像捲草席般,將所有的東西捲走。比喻收括殆盡。宋.施彥執《北窗炙輠.卷下》:「朝廷新得燕山,其倉廩北人皆席捲而去,燕山大饑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三.賣油郎獨占花魁》:「兩個商量出一條計策來,俟夜靜更深,將店中資本席捲,雙雙的桃之夭夭。」也作「席卷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