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4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夭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受阻折而中斷。亦指早死。《莊子.逍遙遊》:「背負青天,而莫之夭閼者,而後乃今將圖南。」唐.白居易〈夏日作〉詩:「庶幾無夭閼,得以終天年。」也作「夭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未成年就短命早死。如:「夭折」、「夭壽」。
夭夭:茂盛的樣子。如:「桃之夭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阻塞、壅塞。《列子.楊朱》:「夫耳之所欲聞者音聲,而不得聽,謂之閼聰;目之所欲見者美色,而不得視,謂之閼明。」唐.劉禹錫〈唐故衡州刺史呂君集序〉:「孰能閼其勢,而爭夫光者乎?」
遮擋的器物。《荀子.禮論》:「抗折,其䫉以象槾茨番閼也。」唐.楊倞.注:「閼謂門戶壅閼風塵者。」《漢書.卷八九.循吏傳.召信臣傳》:「開通溝瀆,起水門提閼凡數十處,以廣溉灌。」
參見「閼與」條。
參見「閼氏」條。
圖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大鵬背負青天,上凌霄漢,飛往遙遠的南冥。語出《莊子.逍遙遊》:「風之積也不厚,則其負大翼也無力。故九萬里,則風斯在下矣。而後乃今培風,背負青天,而莫之夭閼者,而後乃今將圖南。」後比喻志向和前途的遠大。唐.杜甫〈泊岳陽城下〉詩:「圖南未可料,變化有鯤鵬。」
夭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受阻折而中斷。亦指早死。《淮南子.俶真》:「陶冶萬物,與造化者為人,天地之閒,宇宙之內,莫能夭遏。」也作「夭閼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