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385.297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〔桃夭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〔桃夭〕是〔詩經‧國風‧周南〕篇名;是一首賀嫁女的詩。全詩分為三章,每章四句,共四十八字;每章的第一、三、四句雷同,主要是第二句的變化。
  第一章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」,即以鮮豔嬌嫩的桃花,比喻妙齡美貌的新娘。第二章「桃之夭夭,有蕡其實」,即以桃樹之果實,比喻女子的內在美,外表的美貌短暫易逝,唯有內在的美德,才是美滿婚姻的基石。第三章以桃樹「其葉蓁蓁」,比喻子孫繁衍,家族昌大。
  家庭為國家的基本單位,而主婦在家庭中又深具影響力,故詩文對出嫁的新娘,期許她到夫家,宜室宜家,使家庭和樂。〔大學〕為闡釋八目中之「齊家、治國」,亦引用本詩文曰:「詩云:『桃之夭夭,其葉蓁蓁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未成年就短命早死。如:「夭折」、「夭壽」。
夭夭:茂盛的樣子。如:「桃之夭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初春開紅、白色花。果實圓形,外被細毛,頂端有尖,味酸甜可口。如:「桃樹」。
與男女情愛有關的。如:「桃花運」、「桃色事件」、「命帶桃花」。
形狀像桃子的食物。如:「壽桃」。
桃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詩經.周南》的篇名。共三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桃夭,后妃之所致也。」或亦指賀嫁女之詩。首章二句為: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