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89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奮袂而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振袖而起。形容奮勇前進的樣子。《淮南子.主術》:「楚莊王傷文無畏之死於宋也,奮袂而起,衣冠相連於道,遂成軍宋城之下,權柄重也。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五五回:「莊王方進午膳,聞申舟見殺,投箸於席,奮袂而起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連接詞:A>並且。如:「富而有禮」、「秀外而慧中」。B>然而、但是、卻,表示語義轉折。如:「不勞而獲」、「有名而無實」。C>然後,表示語義承接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」。D>才、始,表前後的動作。如:「破門而入」、「跨步而行」。
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,沒有意義。如:「忽而出現」。
至、到。如:「自南而北」、「自壯而老」。
以。如:「從今而後」、「自此而下」。
若、如。如:「人而無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衣袖。如:「連袂前往」。《左傳.宣公十四年》:「楚子聞之,投袂而起。」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風吹仙袂飄飄舉,猶似霓裳羽衣舞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鳥類振翅起飛。如:「奮飛」。
舉起。如:「奮筆疾書」、「奮臂高呼」。
振作。如:「奮勵」、「振奮」、「奮鬥」、「奮發圖強」。
激動。如:「興奮」、「亢奮」、「奮不顧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挺身往上。如:「起立」、「起來」。
上升。如:「起伏」、「起落」。
好轉。如:「起色」、「起死回生」、「一病不起」。
引發、產生。如:「起火」、「起義」、「發起」、「起疑」、「起作用」。
建造。如:「白手起家」、「平地起高樓」。
開始。如:「起先」、「起初」、「從今天起」、「萬事起頭難」。
擬定。如:「起草」、「起稿」。
放在動詞之後。A>表示動作的進行。如:「拿起」、「提起」。B>表示及、到的意思。如:「想起往事,真是不勝感慨!」C>表示承受的意思。如:「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。」
量詞:A>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。相當於「群」。如:「店裡來了兩起客人。」B>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。如:「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。」、「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。」
奮袂攘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揚起衣袖,撩起衣襟。猶言奮袂而起。晉.劉伶〈酒德頌〉:「聞吾風聲,議其所以,乃奮袂攘襟,怒目切齒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