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74.994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美善的、良善的。如:「好人」、「好東西」、「好景不常」、「花好月圓」。
和睦、親愛。如:「友好」、「好朋友」、「好同學」。
容易。如:「這事好辦!」、「那小娃兒好帶!」、「別擔心!這問題好解決。」
完成。如:「做好了」、「寫好了」、「穿好了」、「想好了」。
恢復健康。如:「病情好轉」、「頭痛好了」、「待身子一好,便登門拜訪。」
很、非常。如:「好狠」、「好久」、「好冷」、「好厲害」、「好面善」。
便於。如:「快準備行李,好早點上路。」、「請告知住址,我好去找你。」
可以、應該。如:「只好如此」、「正好試試」。
放在某些動詞、量詞或時間詞之前,具有強調作用或表示程度深的語氣。如:「好看」、「好笑」、「好些個」、「好幾處」、「好半天」、「好一會兒」。
表示稱讚、或允許語氣。如:「好!就這麼辦。」、「好!這正合我意。」
表示責備或不滿的語氣。如:「這下子可好了!事情是愈弄愈複雜了。」
喜愛、喜歡。如:「好哭」、「好客」、「好大喜功」、「好逸惡勞」、「好學不倦」、「投其所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助詞。A>表示動作或變化的完成。如:「下雨了!」、「吃了沒有?」、「天氣放晴了!」、「他們已經走了。」、「她被你氣哭了!」、「新娘子就要出來了!」B>表示短暫動作的重覆。如:「看了看」、「想了想」。C>表示不耐煩、勸止等的語氣。如:「好了,不要再吵鬧。」、「別哭了,哭是沒用的。」
明白。如:「了解」、「了悟」、「一目了然」。
結束。如:「了斷」、「終了」、「了卻心願」、「不了了之」、「沒完沒了」。
完全。如:「了無新意」、「了無生趣」。
與「得」、「不」等字連用,表示可能或不可能的意思。如:「辦得了」、「動不了」。
聰明。如:「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皮膚或黏膜上的潰瘍。如:「頭瘡」、「膿瘡」、「惡瘡」。
創傷、外傷。如:「刀瘡」、「瘡疤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疼的感覺。如:「疼痛」、「頭痛」、「牙痛」。
極端、非常。如:「痛恨」、「痛飲」、「深惡痛絕」。
悲傷、苦楚。如:「悲痛」、「沉痛」、「痛不欲生」、「痛心疾首」。
下定決心、澈底。如:「痛改前非」、「痛下決心」。
憐惜。如:「弟弟摔破了頭,讓媽媽好心痛!」
痛快:A>心情舒暢。B>做事俐落,不拖泥帶水。如:「他個性豪爽,做事十分痛快。」
痛飲:痛快地喝酒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記得、不復記憶。如:「忘記」、「遺忘」、「健忘」、「忘懷」。
瘡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瘡傷癒合後留在皮膚上的疤痕。
2.比喻痛苦的經歷。如:「你何苦老是找他麻煩,揭他瘡疤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瘡口或傷口癒合後所留下的痕跡。如:「刀疤」、「瘡疤」。
類似傷疤的痕跡。如:「這附近路面到處坑坑疤疤,騎車很危險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