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6.276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如兄如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彼此感情親密無間,如同兄弟一般。如:「他倆是高中同學,交情深厚,如兄如弟。」《詩經.邶風.谷風》:「宴爾新昏,如兄如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後出生的同胞男子。如:「兄弟」、「胞弟」。
親戚中年紀比自己小的同輩男子。如:「表弟」、「堂弟」。
稱比自己年紀小的同輩朋友。如:「賢弟」、「仁弟」。
門徒、學生。如:「弟子」、「徒弟」。
對同輩朋友的自稱。如:「愚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哥哥。如:「兄長」、「兄弟」、「長兄如父」。
對同輩的敬稱。如:「仁兄」、「老兄」、「兄臺」、「硯兄」。
如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異姓結拜兄弟,長者稱為「如兄」,幼者稱為「如弟」。
如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異姓結拜兄弟,年長者稱為「如兄」,年幼者稱為「如弟」。
涇渭分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詩經.邶風.谷風》行道遲遲,中心有違,不遠伊邇,薄送我畿。誰謂荼苦?其甘如薺。宴爾新昏,如兄如弟。涇1>以渭2>濁,湜湜其沚3>。宴爾新昏4>,不我屑以5>。毋逝我梁6>,毋發我笱7>。我躬不閱8>,遑恤我後9>! 〔注解〕 (1) 涇:涇河,亦稱「涇水」,關中八川之一。源自甘肅省平涼西南的六盤山東麓;流入陝西省注入渭河,是渭河水系中的最大支流。 (2) 渭:渭河,亦稱為「渭水」。源出甘肅省渭源縣西的鳥鼠山,東南流經陝西省,至高陵縣會涇水,又東流至朝邑縣會洛水,注入黃河。 (3) 湜湜其沚:河水靜止時,清澈見底。湜,音ㄕˊ,水清澈見底的樣子。沚,音ㄓˇ,水中小塊陸地。 (4) 宴爾新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快樂。《詩經.邶風.谷風》:「宴爾新昏,如兄如弟。」《左傳.成公二年》:「衡父不忍數年之不宴,以棄魯國。」晉.杜預.注:「宴,樂也。」
宴爾新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新婚甜蜜的生活。語本《詩經.邶風.谷風》:「宴爾新婚,如兄如弟。」後亦用以祝賀他人新婚的頌辭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○回:「自此,珠圍翠繞,宴爾新婚,享了幾個月的天福。」也作「新婚燕爾」、「燕爾新婚」。
涇渭斯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涇渭分明」之典源,提供參考。 《詩經.邶風.谷風》行道遲遲,中心有違,不遠伊邇,薄送我畿。誰謂荼苦?其甘如薺。宴爾新昏,如兄如弟。涇1>以渭2>濁,湜湜其沚3>。宴爾新昏4>,不我屑以5>。毋逝我梁6>,毋發我笱7>。我躬不閱8>,遑恤我後9>! 〔注解〕 (1) 涇:涇河,亦稱「涇水」,關中八川之一。源自甘肅省平涼西南的六盤山東麓;流入陝西省注入渭河,是渭河水系中的最大支流。 (2) 渭:渭河,亦稱為「渭水」。源出甘肅省渭源縣西的鳥鼠山,東南流經陝西省,至高陵縣會涇水,又東流至朝邑縣會洛水,注入黃河。 (3) 湜湜其沚:河水靜止時,清澈見底。湜,音ㄕˊ,水清澈見底的樣子。沚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