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如狼似虎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76 收藏人次:215627
1.比喻威武勇猛。《水滸傳》第七八回:「如今放著這一班好弟兄,如狼似虎的人,那十節度已是背時的人了,兄長何足懼哉!」也作「如狼如虎」。
2.比喻極為凶暴殘忍。元.關漢卿《蝴蝶夢》第二折:「如今監收媳婦,公人如狼似虎,相公又生嗔發怒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一聲吩咐過了,兩傍走過幾個如狼似虎的公人,把那童生叉著膊子,一路跟頭,叉到大門外。」
3.比喻動作迅速猛急。《精忠岳傳》第一三回:「見了這些酒餚,也不聽他們談天說地,好似渴龍見水,如狼似虎的吃個精光,方纔住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440 收藏人次:6069087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774 收藏人次:3507797
一種猛獸。屬脊椎動物。形狀像貓,體型碩大。全身黃褐色,有黑色條紋。性情凶猛,為肉食性動物。俗稱為「老虎」。
威武勇猛。如:「龍兄虎弟」、「虎父無犬子」。
虎虎: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。如:「虎虎生風」。
馬馬虎虎:隨便、不仔細。如:「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,交差了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83 收藏人次:3950993
像。如:「相似」、「類似」、「恰似」、「似是而非」、「似有若無」。
比擬而有差等之詞。如:「一關難似一關。」、「一人高似一人。」
表示推斷不確定之詞。如:「此案似乎可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7434 收藏人次:2757532
哺乳動物。樣子像狗,嘴長而尖,耳直立,尾下垂,性凶狠狡猾,晝伏夜出,會襲擊人畜。如:「狼犬」、「野狼」。
比喻貪狠凶暴。如:「狼子野心」、「狼心狗肺」。
比喻貪好美色。如:「色狼」。
比喻雜亂不整齊的樣子。如:「杯盤狼藉」。
比喻名聲敗壞的樣子。如:「聲名狼藉」。
談天說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6801 收藏人次:282765
2.漫無邊際的高談闊論。《精忠岳傳》第一三回:「肚中正在飢餓,見了這些酒餚,也不聽他們談天說地,好似渴龍見水,如狼似虎的吃個精光。」也作「說地談天」。
跟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7 收藏人次:0
1.身體倒翻,頭朝地的姿勢。如:「翻跟頭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一聲吩咐過了,兩傍走過幾個如狼似虎的公人,把那童生叉著膊子,一路跟頭,叉到大門外。」也作「根頭」。
公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425 收藏人次:0
古時在官署執行公務的差役。元.關漢卿《蝴蝶夢》第二折:「官人監收媳婦,公人如狼似虎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一聲吩咐過了,兩傍走過幾個如狼似虎的公人,把那童生叉著膊子,一路跟頭,叉到大門外。」
如狼如虎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8 收藏人次:0
比喻威武勇猛。《尉繚子.武議》:「一人之兵,如狼如虎,如風如雨,如雷如霆,震震冥冥,天下皆驚。」也作「如狼似虎」。
刁詐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9 收藏人次:0
狡猾奸詐。如:「他為人刁詐,處處蒙哄設計,占人便宜。」《六部成語註解.刑部》:「刁蹬用強:以刁詐之言強詞奪理也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五三回:「為人刁詐,地方上百姓怕得他如狼似虎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