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如蟻附羶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14 收藏人次:756858
像螞蟻附著在有羶味的東西上。比喻趨炎附勢或臭味相投的人追逐名利的骯髒行為。如:「他對老闆巴結諂媚,如蟻附羶,早已為眾人所不齒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482 收藏人次:6069087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772 收藏人次:142004
羊身上的臊味。《廣韻.平聲.仙韻》:「羶,羊臭也。」宋.陸游〈書事〉詩:「醪酒芳醇偏易醉,胡羊肥美了無羶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8155 收藏人次:1932501
依傍、依靠。如:「依附」、「歸附」。
相黏不分。如:「附著」、「黏附」。
接近、靠近。如:「附近」、「附在他耳邊低語。」
應和。如:「附和」、「附議」。
增加、連帶的。如:「增附」、「附帶」、「附設」、「附加」、「附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828 收藏人次:1654718
螞蟻:膜翅類昆蟲。分頭、胸、腹三部。在陰涼的地下做窩群居。分后蟻、雄蟻、工蟻。
蟻附     
瀏覽人次:499 收藏人次:0
如蟻之群集攀附。《孫子.謀攻》:「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,殺士三分之一。」漢.王充《論衡.自紀》:「充升擢在位之時,眾人蟻附;廢退窮居,舊故叛去。」
趨之若鶩     
瀏覽人次:71054 收藏人次:12443044
鶩,鴨。趨之若鶩指像成群的鴨子般跑過去。形容前往趨附者極多。《孽海花》第二十七回:「白雲觀就是他納賄的機關,高道士就是他作惡的心腹,京外的官員,那個不趨之若鶩呢?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