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娓娓不倦     
瀏覽人次:327 收藏人次:0
勤勉不知疲倦的樣子,常用來形容談論不倦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一.趙太祖千里送京娘》:「或與談論古今興廢之事,娓娓不倦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五.侯靜山》:「托神於河間之叟,與人談詩文、決休咎,娓娓不倦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335 收藏人次:989213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197 收藏人次:7047812
疲累、懈怠。如:「倦意」、「倦勤」、「疲倦」、「誨人不倦」、「倦鳥歸巢」。
娓娓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48 收藏人次:994385
勤勉不倦的樣子,常用來形容談論不倦。如:「娓娓道來」、「娓娓動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372 收藏人次:641381
娓娓:本指勤勉不倦的樣子。今多用來形容談論不倦、或言辭生動。如:「娓娓而談」、「娓娓道來」、「娓娓動聽」。
不倦     
瀏覽人次:471 收藏人次:0
不疲乏、不厭煩。如:「誨人不倦」、「好學不倦」。《孟子.告子上》:「仁義忠信,樂善不倦,此天爵也。」《左傳.莊公二十年》:「寡人聞之,哀樂失時,殃咎必至,今王子頹歌舞不倦,樂禍也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八:「你誇我逞,談得津津不倦,只恨相見之晚,賓主盡歡而散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