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70.126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嫁禍於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把本應自己承受的禍害,推到別人身上。《南史.卷七六.隱逸傳下.阮孝緒傳》:「己所不欲,豈可嫁禍於人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介詞:(1) 相當於「在」,表示地點、時間。[例]生於戰亂、處於困境 (2) 相當於「給」、「與」,引進施事對象。[例]嫁禍於人 (3) 相當於「向」,表示趨向。[例]求助於人 (4) 相當於「對」,表示動作對象。[例]無濟於事 (5) 相當於「到」、「至」,表示所到。[例]聲聞於天 (6) 相當於「從」、「由」,表示所從。[例]青出於藍 (7) 相當於「被」,表示被動。[例]勞力者治於人。 (8) 相當於「比」,引進比較對象。[例]目高於頂、苛政猛於虎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,使用語言進行溝通,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。如:「人是萬物之靈。」
別人,指自己以外的人。如:「推己及人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每個人。如:「人盡皆知」、「人手一冊」、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
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。如:「藝人」、「軍人」、「主持人」。
指品格、性情。如:「文如其人」、「他這個人滿不錯的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災害、災難。與「福」相對。如:「禍害」、「災禍」、「車禍」、「禍端」、「禍根」、「飛來橫禍」、「禍從天降」、「禍從口出」。
加害。如:「禍國殃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女子結婚。如:「出嫁」、「婚嫁」、「花嫁」、「嫁妝」、「嫁雞隨雞」、「恨不相逢未嫁時」。
將災禍與怨恨推給別人。如:「嫁禍」、「嫁怨」、「轉嫁」。
嫁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把自己應負的罪責,轉移給他人。《史記.卷七○.張儀傳》:「割楚而益梁,虧楚而適秦,嫁禍安國,此善事也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八.詩讞》:「天氣猶寒,扇乃不急之物,豈有忙迫之時,反攜此以增累者,其嫁禍可知。」
以鄰為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鄰國當作渲洩洪水的溝壑。語本《孟子.告子下》。後用「以鄰為壑」比喻將困難和災禍推到別人身上。 △「嫁禍於人
盜鐘掩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有人得到一口鐘,想要背走,但因巨大無法背負,想擊毀它,但撞擊時有鐘聲,恐怕他人聽到聲音來搶奪,於是掩上耳朵。典出《呂氏春秋.不苟論.自知》。比喻自欺欺人。《舊唐書.卷二○.哀帝本紀》:「立嗣君於南面,斃母后於中闈,黃門與禁旅皆殲,宗室共衣冠並殪,復又盜鐘掩耳,嫁禍於人。」也作「盜鈴掩耳」、「竊鈴掩耳」、「塞耳盜鐘」、「塞耳偷鈴」、「掩耳盜鈴」、「掩耳盜鐘」、「掩耳偷鈴」。
媒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嫁禍於人,釀成其罪。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今舉事一不當,而全軀保妻子之臣,隨而媒孽其短,僕誠私心痛之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