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68.790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嫋嫋婷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女子姿態優雅輕盈的樣子。《孽海花》第六回:「頓時那苗女跳下繩來,嫋嫋婷婷,走到撫臺和雯青面前,道了一聲謝。」也作「裊裊婷婷」。
嫋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形容輕盈柔弱。《文選.左思.吳都賦》:「藹藹翠幄,嫋嫋素女。」也作「裊裊」。
2.形容搖曳不定。漢.無名氏〈白頭吟〉:「竹竿何嫋嫋,魚尾何簁簁。」也作「裊裊」、「褭褭」。
3.音調悠揚不絕。如:「餘音嫋嫋,三日不絕。」也作「裊裊」。
4.風動的樣子。《楚辭.屈原.九歌.湘夫人》:「嫋嫋兮秋風,洞庭波兮木葉下。」也作「褭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嬌柔美好。通「裊」。如:「嫋娜」。《史記.卷一一七.司馬相如傳》:「柔橈嬛嬛,嫵媚姌嫋。」
2.音調悠揚婉轉。如:「餘音嫋嫋」。宋.蘇軾〈觀臺詩〉:「殘磬風中嫋,孤燈雪後青。」
搖擺、擺動。通「裊」。晉.陸雲〈為顧彥先贈婦往返〉詩四首之二:「雅步嫋纖腰,巧笑發皓齒。」唐.白居易〈答元八宗簡同遊曲江後明日見贈〉詩:「水禽翻白羽,風荷嫋翠莖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婷婷:形容女子容貌體態輕巧美好的樣子。如:「婷婷玉立」。
婷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美好的樣子。多用來形容女子的姿態。如:「裊裊婷婷」、「娉娉婷婷」。宋.陳師道〈黄梅〉詩五首之三:「冉冉梢頭綠,婷婷花下人。欲傳千里信,暗折一枝春。」《三刻拍案驚奇》第二○回:「裊裊是宫腰,婷婷無限嬌。」
裊裊婷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女子體態纖秀柔美的樣子。如:「選美佳麗們,衣著光鮮,裊裊婷婷的走進會場。」也作「嫋嫋娉娉」、「嫋嫋婷婷」、「嬝嬝婷婷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