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07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字字珠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每一個字都像珠玉般珍貴。形容文章精妙,極富價值。如:「這本書是他花了多年心血才完成,其見解精闢,字字珠玉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記錄語言的符號。如:「文字」、「字母」。
字音。如:「咬字清楚」、「字正腔圓」。
書體。如:「顏字」、「柳字」。
根據本名而另外取的別名。如:「白居易字樂天」。
古時指女子許嫁。如:「待字閨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蚌殼內因進入細沙,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,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,是珍貴的裝飾品,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。如:「珍珠」。
圓形像珠子的東西。如:「眼珠」、「彈珠」、「玻璃珠」。
珠算:用算盤計數的方法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美石。半透明有光澤,質地潤滑堅硬。如:「美玉」、「玉石」、「碧玉」。
比喻漂亮的。如:「玉女」、「玉人」、「玉貌」、「亭亭玉立」。
對他人的尊稱。如:「玉體」、「玉照」。
潔白的。如:「玉齒」、「玉手」、「玉潔冰清」。
比喻珍貴、精美的。如:「錦衣玉食」、「玉液瓊漿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玉成:美稱他人的幫助。如:「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。」
珠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珠寶和玉石。《莊子.讓王》:「事之以珠玉而不受。」《淮南子.齊俗》:「珠玉尊則天下爭矣。」
2.比喻文詞的富麗華美。唐.杜甫〈奉和賈至舍人早朝大明宮〉詩:「朝罷香煙攜滿袖,詩成珠玉在揮毫。」元.無名氏.《碧桃花》第一折:「妾身與相公成此親事,或詩或詞,求一首珠玉。」
3.比喻人的儀態華貴。參見「珠玉在側」條。
珠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珠,圓的珠。璣,不圓的珠。珠璣指珠玉、寶石。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》:「宮人簪瑇瑁,垂珠璣,設戲車,教馳逐。」宋.柳永〈望海潮.東南形勝〉詞:「市列珠璣,戶盈羅綺,競豪奢。」
2.比喻優美的詩文。唐.方干〈贈孫百篇〉詩:「羽翼便從吟處出,珠璣續向筆頭生。」元.無名氏《醉寫赤壁賦》第一折:「俺夫人聞知蘇軾胸懷錦繡,口吐珠璣,有貫世之才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