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7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812.52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寶石的一種,一般指的是閃或輝。閃為含鎂的透閃石或含鐵的陽起石,輝為含鈉的輝石。閃的顏色為墨綠色、白色、黑色或棕色,蠟狀光澤、韌度高,部分纖維較長的可形成貓眼現象。臺灣的閃(也稱為「臺灣」)主要產地為花蓮縣豐田與萬榮地區。
1.用做成的。如:「璽」、「簪」、「環」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斗一雙,欲與亞父。」
2.潔白、晶瑩如般的美好。如:「手」、「顏」。晉.郭璞〈遊仙詩〉七首之二:「靈妃顧我美,粲然啟齒。」《南史.卷一九.列傳.謝晦》:「帝目之曰:『一時頓有兩人耳。』」
3.珍貴的、精美的。如:「錦衣食」、「液瓊漿」。晉.左思〈吳都賦〉:「矜其宴居,則珠服饌。」
4.敬辭。用於尊稱他人的身體或言行。如:「體」、「照」。三國魏.曹植〈七啟〉:「將敬滌耳,以聽音。」《水滸傳》第四回:「萬望長老收錄。慈悲,慈悲!看趙某薄面,披剃為僧。一應所用,弟子自當准備。煩望長老成。」
珍愛,襄助。《詩經.大雅.民勞》:「王欲女,是用大諫。」宋.朱熹.集傳:「,寶愛之意。」宋.張載〈西銘〉:「富貴福澤,將厚吾之生也。貧賤憂戚,庸女於成也。」
拋磚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磚拋出,引回來。後以此為自謙之詞,比喻自己先發表的粗陋詩文或不成熟的意見,以引出別人的佳作或高論。《景德傳燈錄.卷一○.趙州東院從諗禪師》:「趙州觀院從諗禪師,……時有一僧便出禮拜,師云:『比來拋磚引,卻得個墼子。』」《幼學瓊林.卷三.珍寶類》:「以小致大,謂之『拋磚引』。」
其外,敗絮其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外表像金般華美,內裡卻盡是破棉絮。形容外表美好而內質破敗。明.劉基〈賣柑者言〉:「觀其坐高堂,騎大馬,醉醇醲而飫肥鮮者,孰不巍巍乎可畏,赫赫乎可象也;又何往而不金其外,敗絮其中也哉!」
亭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形容人的身材修長,體態秀美。今多用指女子。《浮生六記.卷一.閨房記樂》:「有女名憨園,瓜期未破,亭亭立。真『一泓秋水照人寒』者也。」唐.于邵〈楊侍御寫眞讃〉:「仙狀秀出,丹青寫似,亭亭立,峨峨嶽峙。」也作「立亭亭」。
2.形容花木等挺拔多姿。元.張養浩〈最高歌兼喜春來.想人間是有花開〉曲:「想人間是有花開,誰似他幽閒潔白?亭亭立幽軒外,別是箇清涼境界。」《浮生六記.卷二.閒情記趣》:「或亭亭立,或飛舞横斜。花取參差,間以花架,以免飛鈸耍盤之病。」也作「立亭亭 」。
珠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像珠子一般渾圓,像石一般溫潤。語本唐.張文琮〈詠水〉詩:「方流涵潤,圓折動珠光。」後用以比喻文詞圓熟或歌聲圓潤。清.周濟《介存齋論詞雜著.姜夔詞》:「北宋詞多就景敘情,故珠圓潤,四照玲瓏。」也作「潤珠圓」。
金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完善嚴密的法律條文。後比喻不可變更的信條。《歧路燈》第一○三回:「他把他家裡那種種可笑規矩,看成聖賢的金科律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一回:「或是古人這句話是有所為而言的,後人就奉了他做金科律,豈不是誤盡了天下女子嗎?」也作「金科條」、「律金科」。
石俱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和石頭一同被燒毀。語出《書經.𦙍征》:「火炎崑岡,石俱焚。」後指不論賢愚、善惡、好壞,同時受害,盡皆毀滅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六回:「如執迷不降,打破關隘,石俱焚!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一:「既如此,何不乘機反邪歸正?朝廷必有酬報。不然他日一敗,石俱焚。」也作「石同焚」、「石同燼」、「石同沉」、「石俱燼」、「石俱摧」、「石俱碎」。
書中自有顏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勸勉讀書人,只要把書讀好,自然能娶得美嬌娘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五回:「古語道得好:『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千鍾粟,書中自有顏如。』而今甚麼是書?就是我們的文章選本了。」也作「書中有女顏如」。
樹臨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人年少才貌出眾。
寧為碎,不為瓦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寧願做珍貴的器而被打碎,也不願當低賤的瓦片而得以保全。比喻人寧願保全節操而死,也不苟且求活。亦可比喻人為了堅持某種信念而不計犧牲,奮鬥到底。如:「抱著『寧為碎,不為瓦全』的決心,他衝出藏身的土坑,向敵人一陣掃射。」也作「寧可碎,不能瓦全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