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09.393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孤高自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性情高傲,自命不凡。《紅樓夢》第五回:「而且寶釵行為豁達,隨分從時,不比黛玉孤高自許,目無下塵,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認可、答應。如:「許可」、「准許」、「許配」、「許嫁」。
表約略估計之詞。如:「些許」、「或許」、「也許」、「少許」。
稱讚。如:「稱許」、「讚許」。
期待。如:「期許」。
這麼、如此。如:「許多」、「許久」。
給予。如:「以身相許」、「以身許國」。
處所、地方。如:「何許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。如:「高度」、「身高」。
高的地方。如:「登高望遠」、「居高臨下」。
與「低」相對:A>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。如:「高空」、「高山」、「高樓大廈」、「一山還比一山高」。B>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。如:「高級」、「高價」、「高興」、「高速」、「眼高手低」。C>等級在上的。如:「高年級」、「高級中學」。D>聲音激昂的。如:「高歌」、「高聲」。
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。如:「高齡」、「年高德劭」、「年事已高」。
敬稱他人的事物。如:「高見」、「高足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稱無父的孩子,今多指父母皆無的孩子。如:「孤兒」、「孤子」、「孤女」、「託孤」。
單獨寂寞的。如:「孤寂」、「孤獨」、「孤單」、「孤零零」、「孤掌難鳴」。
性情乖僻。如:「孤僻」、「孤傲」。
古代王侯的自稱。如:「孤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自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我期許,含有自負、自信之意。《晉書.卷七七.殷浩傳》:「溫既以雄豪自許,每輕浩,浩之不憚也。」《文選.謝靈運.初去郡詩》:「顧己雖自許,心跡猶未并。」
孤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孤立高聳。唐.高適〈同諸公登慈恩寺浮圖〉詩:「登臨駭孤高,披拂欣大壯。」
2.人的性情超脫不俗。唐.李中〈獻張拾遺〉詩:「官資清貴近丹墀,性格孤高世所稀。」
孤芳自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古調獨彈,自命不凡,自命清高,孤高自許反義:自慚形穢辨似: 「孤芳自賞」及「自命不凡」都有自認不同凡俗的意思。 「孤芳自賞」是覺得自己特別清高而不同於凡俗;「 自命不凡」則是覺得自己特別了不起而不同於凡俗。 孤芳自賞 自命不凡 辨似例句 ○ ㄨ 古來聖賢多寂寞,這見解一時難有共鳴,我且~以待來日。 ㄨ ○ 她是有條件~,年紀輕輕的就得了兩塊奧運金牌。
豁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曠達,度量寬宏。《文選.潘岳.西征賦》:「觀夫漢高之興也,非徒聰明神武,豁達大度而已也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回:「而且寶釵行為豁達,隨分從時,不比黛玉孤高自許,目無下塵,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。」
目無下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態度驕傲,看不起地位低下的人。《紅樓夢》第五回:「而且寶釵行為豁達,隨分從時,不比黛玉孤高自許,目無下塵,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