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234.434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守正不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做人處事堅守正道,公正無私。《後漢書.卷四六.陳寵傳》:「及竇憲為大將軍征匈奴,公卿以下及郡國無不遣吏子弟奉獻遺者,而寵與中山相汝南張郴、東平相應順守正不阿。」宋.陳亮〈蕭曹丙魏房杜姚宋何以獨名於漢唐〉:「姚崇之遇事立斷,宋璟之守正不阿,以共成明皇開元之治,亦不負君臣之遇合矣。」也作「守正不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偏斜的。如:「正午」、「正中」、「公正無私」。
合規矩的、合常理的。如:「端正」、「正經」、「正路」、「正道」。
恰巧、剛好。如:「正好」、「正巧」、「正值」、「正中下懷」。
表動作在進行中。如:「他正在讀書。」、「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。」
修改錯誤。如:「改正」、「訂正」、「糾正」。
純而不雜的。如:「純正」、「正紅色」。
肯定的。與「反」相對。如:「正面」、「正方」。
與「負」相對。如:「正數」、「正電」。
原本的、正式的。如:「正本」、「正職」、「言歸正傳」。
正月:農曆的第一個月。如:「正月初一寺廟裡擠滿了進香祈福的民眾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迎合、附和。[例]阿附、阿諛、守正不阿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保持、堅持。如:「堅守」、「守節」、「守信」、「守身如玉」、「守口如瓶」。
保護、看護。如:「守衛」、「守護」、「看守」、「防守」。
遵循。如:「守時」、「守法」、「遵守」、「守規矩」、「墨守成規」。
等待。如:「守候」、「獨守」、「守歲」、「空守一夜」。
節操、品性。如:「操守」、「有為有守」。
不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耿直不曲。如:「剛正不阿」。
鐵面無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大公無私,守正不阿,鐵面無情反義:徇私舞弊,徇情枉法,假公濟私辨似: 「鐵面無私」及「大公無私」都有公正無私心的意思。 「鐵面無私」側重於不講情面、不畏權勢的公正嚴明;「大公無私」則側重於秉公持正的寬闊胸襟。 鐵面無私 大公無私 辨似例句 ○ ㄨ 看到~的包公鍘了奸臣,臺下觀眾不禁叫好起來。 ㄨ ○ 為國舉才必須要能~,否則容易流於結黨營私,使國政更加敗壞。
大公無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守正不阿,鐵面無私反義:自私自利,徇私舞弊,徇情枉法,假公濟私辨似: 「大公無私」及「鐵面無私」都有公正無私心的意思。 「大公無私」側重於秉公持正的寬闊胸襟;「鐵面無私」側重於不講情面、不畏權勢的公正嚴明。 大公無私 鐵面無私 辨似例句 ○ ㄨ 為政者要具有~的胸懷,施政方能無偏無頗。 ㄨ ○ 這位法官向來不接受任何關說、利誘,~,令人敬佩。
涅而不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釋義2 2.出處3 3.故事內容(譯文)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釋義涅,以黑色染物。緇,原作「淄」,黑色。喻操守不變,即使處在汙濁的環境中,也不受影響。 2.出處論語 陽貨:「不曰白乎?涅而不緇。」 3.故事內容(譯文)人們不是說白的東西怎麼染也染不黑嗎?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守正不阿 耿介絕俗 剛毅不屈 出淤泥而不染 相反詞隨波逐流 同流合污 和光同塵 與世浮沉 5.例句王先生恪盡其分又操守清廉,其涅而不緇的崇高人格,真使人敬佩再三。
無欲則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無私欲,則能守正不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