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03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03.143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見「月」條。
1.合於規範的、合於法則的。如:「道」、「路」。
2.不偏斜。如:「中」、「午」。《論語.憲問》:「晉文公譎而不,齊桓公而不譎。」
3.精純不雜的。如:「純」、「紅色」。《韓非子.難四》:「屈到嗜芰,文王嗜菖蒲菹,非味也,而二賢尚之,所味不必美。」
4.與「反」相對。如:「面」、「方」。
5.與「副」相對。如:「本」、「刊」。
6.與「偏」相對。如:「門」、「廳」。
7.與「負」相對。如:「數」、「電」。
1.修改錯誤。如:「修」、「訂」、「糾」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就有道而焉。」
2.整理。《論語.堯曰》:「君子其衣冠,尊其瞻視。」《隋書.卷五八.李文博傳》:「夫清其流者必潔其源,其末者須端其本。」
3.分析、明辨。《論語.子路》:「必也名乎!」
1.恰巧、剛好。如:「好」、「是」、「中下懷」。《北史.卷七○.劉璠傳》:「行本怒其不能調護,每謂三人曰:『鄉等解讀書耳。』」
2.表示動作在進行的狀態。如:「外面下著傾盆大雨。」《文選.曹植.七哀詩》:「明月照高樓,流光徘徊。」
1.長官、主事者。如:「里」、「村」。《禮記.王制》:「成獄辭,史以獄成告於聽之。」
2.姓。如春秋時魯國有常。
矯枉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過度,不符合中庸之道。《後漢書.卷四九.仲長統傳》:「逮至清世,則復入於矯枉過之檢。」《隋書.卷七四.酷吏傳.序》:「漢革其風,矯枉過。」也作「矯枉過直」。
辭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理由當,措詞嚴厲。如:「這番義辭嚴的指責,令他無言以對。」也作「義詞嚴」。
壽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人享盡天年,在家中自然死亡。《封神演義》第一一回:「你道朕不能善終,你自誇壽終寢,非侮君而何!」
2.引申指事物消亡。如:「每次整頓交通的計畫,由於執行不力,沒多久,便都壽終寢了。」
襟危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整理服裝儀容,端的坐好。形容莊重嚴肅的樣子。《史記.卷一二七.褚少孫補.日者傳》:「宋忠、賈誼瞿然而悟,獵纓襟危坐。」宋.蘇軾〈赤壁賦〉:「蘇子愀然,襟危坐而問客曰:『何為其然也?』」也作「整襟危坐」。
不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剛強直,不徇私逢迎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二.一員官》:「濟南同知吳公,剛不阿。」
撥亂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公羊傳.哀公十四年》:「撥亂世,反諸,莫近諸春秋。」除去禍亂,歸於道。《漢書.卷二二.禮樂志》:「漢興,撥亂反,日不暇給。」也作「撥亂反治」、「返撥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剛直。《文選.孔融.薦禰衡表》:「忠果直,志懷霜雪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八回:「像老哥聰明直,凡事先有成竹在胸,自然投無不利。」
中下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恰好符合自己的心意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○回:「聽了這話,中下懷,忙說很好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三一回:「彩雲本在那裡為難這事,聽了這話中下懷,很歡喜的道:『那是再好也沒有了。』」也作「中己懷」。
言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論語.子路》:「名不,則言不順,言不順,則事不成,事不成,則禮樂不興。」形容名義當,言詞順適。元.鄭光祖《倩女離魂》第二折:「待小生得官回來,諧兩姓之好,卻不名言順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