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54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義正辭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理由正當,措詞嚴厲。如:「這番義正辭嚴的指責,令他無言以對。」也作「義正詞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推讓。如:「辭卸」、「辭謝」、「推辭」。
避開。如:「不辭辛苦」、「赴湯蹈火,在所不辭。」
道別。如:「告辭」、「辭行」、「辭別」。
解職。如:「辭職」、「辭退」。
言詞、文詞。通「詞」。如:「言辭」、「措辭」。
口實、話柄。如:「欲加之罪,何患無辭!」
辭世:死亡。如:「人已辭世,哭也無益。」
辭歲:除夕夜家中晚輩向長輩行禮,互祝平安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公正合宜的道理。如:「正義」、「義不容辭」、「義無反顧」、「仗義直言」。
行為合乎正義或公益的。如:「義舉」、「義行」、「義士」、「義演」、「義賣」、「義診」。
意思。如:「意義」、「含義」、「釋義」、「微言大義」。
無血緣關係或名義上的」。如:「義父」、「義母」、「義子」。
人工製造、的。如:「義齒」、「義肢」。
義大利的簡稱。如:「德義軍事同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偏斜的。如:「正午」、「正中」、「公正無私」。
合規矩的、合常理的。如:「端正」、「正經」、「正路」、「正道」。
恰巧、剛好。如:「正好」、「正巧」、「正值」、「正中下懷」。
表動作在進行中。如:「他正在讀書。」、「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。」
修改錯誤。如:「改正」、「訂正」、「糾正」。
純而不雜的。如:「純正」、「正紅色」。
肯定的。與「反」相對。如:「正面」、「正方」。
與「負」相對。如:「正數」、「正電」。
原本的、正式的。如:「正本」、「正職」、「言歸正傳」。
正月:農曆的第一個月。如:「正月初一寺廟裡擠滿了進香祈福的民眾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緊密。如:「嚴密」、「嚴防」、「嚴緊」。
認真、不放鬆。如:「嚴辦」、「嚴厲」、「嚴格」。
猛烈的、程度深的。如:「嚴冬」、「嚴寒」、「嚴酷」、「事態嚴重」。
對父親的敬稱。如:「令嚴」、「家嚴」、「先嚴」。
肅穆、端莊。如:「嚴肅」、「莊嚴」。
警戒、戒備時所施行的非常措施。如:「解嚴」、「戒嚴」。
姓。
冷嘲熱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冷言冷語,冷嘲熱罵反義:義正辭嚴辨似: 「冷嘲熱諷」及「冷言冷語」都有言語中帶諷刺意味的意思。 「冷嘲熱諷」側重於尖酸的嘲笑與譏諷;「冷言冷語」側重於冷淡的態度與言辭。 冷嘲熱諷 冷言冷語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個犀利的評論家,總是以~的筆調批評時事。 ㄨ ○ 他一不高興就板著臉,對人~的,任誰都受不了。
理直氣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理由正大、充分,則氣盛勢壯而無所畏懼。※#語或出《喻世明言.卷三一.鬧陰司司馬貌斷獄》。 △「詞強理直」、「振振有辭」、「義正辭嚴
三寸不爛之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我推薦,平原君姑且接納了他。到了楚國,平原君一直不能說服楚王援助趙國。毛遂仗劍向前,向楚王分析情勢,義正辭嚴,氣勢凌人,楚王便答應與趙國訂立盟約。平原君完成任務回到趙國後,讚賞毛遂說:「毛先生一到楚國,就使我們趙國的地位大大提升,比九鼎大呂還要有分量。毛先生三寸的舌頭,真是比百萬軍力還要強大。」自此便一直將毛遂奉為上賓。另外如《史記.卷五五.留侯世家》,內容則是表述漢高祖劉邦的軍師張良,在協助劉邦平定天下後,動了歸隱的念頭。他推薦蕭何擔任丞相,並向劉邦表達自己憑著「三寸舌」成為皇帝的軍師,位極人臣,已達到一般人最想要的目標了,於願足矣!所以希望能辭去職務,隱居修道。
油腔滑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一本正經、義正辭嚴
義正詞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義理正當,措詞嚴厲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六八回:「狄希陳若是有正經的人,把那義正詞嚴,有綱紀的話攔阻他,難道他會插翅飛得去不成?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七回:「魏竹岡拆開看時,不料上面寫的甚是義正詞嚴。」也作「詞嚴義正」、「辭嚴氣正」、「辭嚴義正」、「義正辭嚴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