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5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21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辯訟的話。《說文解字.辛部》:「,說也」。《周禮.秋官.鄉士》:「聽其獄訟,察其。」
2.敘述、說明的語言文字。通「詞」。如:「言」、「措」。《易經.繫下》:「吉人之寡,躁人之多。」
3.口實、話柄。如:「欲加之罪,何患無!」宋.辛棄疾〈論荊襄上流為東南重地〉:「朝廷固無以罪之也。」
4.文體名。起於戰國時期的楚國,屈原為最具代表性的作家。漢人集屈原、宋玉等人作品為楚,後人因稱此類賦體文學為「賦」或「」。
1.告知。《周禮.夏官.太僕》:「王不視朝,則於三公及孤卿。」漢.鄭玄.注:「,謂以王不視朝之意告之。」
2.推卻、不接受。如:「推」、「謝」、「赴湯蹈火,在所不。」
3.告別。如:「告」、「行」。《戰國策.趙策三》:「遂平原君而去,終身不復見。」
4.責備。《左傳.昭公九年》:「晉梁丙、張趯率陰戎伐潁,使詹桓伯於晉。」晉.杜預.注:「,責讓也。」
5.解雇、解聘。參見「退」條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工具書。依據詞彙體系及一定的編輯體例蒐集詞、詞組、短語等資料,並加以解釋,以備查索、參考的工具書。可分普通及專業兩種,前者如「國語典」,後者如「電腦典」。也作「詞典」。
義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理由正當,措詞嚴厲。如:「這番義正嚴的指責,令他無言以對。」也作「義正詞嚴」。
國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書名。教育部中國大典編纂處編,商務印書館印行。四冊。民國二十年著手編輯,至民國三十四年全書出齊。收詞十萬多條,以注音符號為序,主要在便於研習國語之用。
義不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道義上不容許推卻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八回:「子敬有恩於玄德,其言必從;且玄德既為東吳之婿,亦義不容。」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八九回:「明知理虧,但只是義不容,怎忍坐視?」
其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無法推託過錯。如:「青少年誤蹈法網,父母實難其咎。」
辛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怕辛苦勞累。如:「董事長不辛勞,克服許多困難,才有如今的成就。」
不達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所用的言詞無法確切表達心意。如:「他太緊張,說起話來不達意。」也作「詞不達意」、「不意逮」。
欲加之罪,何患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春秋時晉獻公亡,大夫里克欲迎公子重耳,乃殺公子奚齊與卓,逼輔國大夫荀息自縊。夷吾即位,欲殺里克,乃遣使者告之曰:「微子則不及此。雖然,子弒二君與一大夫,為子君者,不亦難乎?」里克對曰:「不有廢也,君何以興?欲加之罪,其無乎?」乃伏劍自縊而死。典出《左傳.僖公十年》。後用以指存心誣陷他人,總是可以找到藉口。
用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使用或使用的字詞和語句。如:「作者的文學素養深厚,遣詞用句十分精鍊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