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3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緊急、急迫。如:「事態重」。《孟子.公孫丑下》:「前日不知虞之不肖,使虞敦匠,事,虞不敢請。」
2.緊密。如:「門禁森」、「結構謹」。
3.厲。如:「格」。《隋書.卷三八.皇甫績傳》:「孝寬以其惰業,督以訓,愍績孤幼,特捨之。」
4.殘酷、苛刻。如:「刑拷打」。《漢書.卷六二.司馬遷傳》:「法家而少恩,然其正君臣上下之分,不可改也。」
5.肅穆、端莊。如:「表情肅」、「莊」。《詩經.小雅.六月》:「有有翼,共武之服。」
6.厲害的、猛烈的。如:「冬」。唐.李賀〈夜坐吟〉:「為君起唱長相思,簾外霜皆倒飛。」
1.整肅的威儀。如:「頗具威」。
2.對父親的敬稱。如:「家」、「令」。
3.警戒、戒備時所行的非常措施。如:「解」、「戒」。
4.姓。如東漢時有光。
1.畏懼。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無諸侯,惡聲至,必反之。」
2.尊崇、尊敬。《禮記.學記》:「凡學之道,師為難。」
義正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理由正當,措詞厲。如:「這番義正辭的指責,令他無言以對。」也作「義正詞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態度正莊重。《呂氏春秋.孟夏紀.尊師》:「和顏色,審辭令;疾趨翔,必肅。」
2.格、認真。漢.蔡邕〈議郎胡公夫人哀讚〉:「教誨肅,昭示好惡。」
3.謹有法度。《北史.卷五七.周宗室傳.邵惠公顥傳》:「文帝諸子並幼,遂委以家務,內外無不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厲。《史記.卷一二二.酷吏傳.張湯傳》:「禹酷急,至晚節,事益多,吏務為峻,而禹治加緩,而名為平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端莊肅穆。《西遊記》第一三回:「萬法莊端有意,薦亡離苦出沉淪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六:「曾繡一幅觀音大士,精奇莊,色相儼然如生。」
2.裝飾、裝束整齊。《後漢書.卷二五.劉寬傳》:「夫人欲試寬令恚,伺當朝會,莊已訖,使侍婢奉肉羹,翻汙朝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肅謹慎。宋.歐陽修〈尚書工部郎中歐陽公墓誌銘〉:「君諱載,字則之,性方直謹。」
2.密周延。《西遊記》第一○回:「博奕之道,貴乎謹。」
3.格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志誠張主管》:「使不得。第一,家中母親謹;第二,道不得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整冠。要來張勝家中,斷然使不得!」
4.整齊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四回:「姑娘看了這地方,真個收拾得乾淨謹,心下甚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謹遵守一定的標準。如:「格規定」。
義正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義理正當,措詞厲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六八回:「狄希陳若是有正經的人,把那義正詞,有綱紀的話攔阻他,難道他會插翅飛得去不成?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七回:「魏竹岡拆開看時,不料上面寫的甚是義正詞。」也作「詞義正」、「辭氣正」、「辭義正」、「義正辭」。
道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禮記.學記》:「凡學之道,師為難。師然後道尊,道尊然後民知敬學。」指師長受人尊敬,所傳授的知識、技能等才會被尊重。也作「師道尊」。
陣以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整的陣勢等待敵人來犯。指預先做好準備,等待來犯者。《明史.卷六.成祖本紀》:「六月甲辰,阿魯台偽降,命諸將陣以待,果悉眾來犯。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一六回:「鮑叔牙聞魯侯引兵而來,乃陣以待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