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78.133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壽終正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人享盡天年,在家中自然死亡。《封神演義》第一一回:「你道朕不能善終,你自誇壽終正寢,非侮君而何!」
2.引申指事物消亡。如:「每次整頓交通的計畫,由於執行不力,沒多久,便都壽終正寢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偏斜的。如:「正午」、「正中」、「公正無私」。
合規矩的、合常理的。如:「端正」、「正經」、「正路」、「正道」。
恰巧、剛好。如:「正好」、「正巧」、「正值」、「正中下懷」。
表動作在進行中。如:「他正在讀書。」、「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。」
修改錯誤。如:「改正」、「訂正」、「糾正」。
純而不雜的。如:「純正」、「正紅色」。
肯定的。與「反」相對。如:「正面」、「正方」。
與「負」相對。如:「正數」、「正電」。
原本的、正式的。如:「正本」、「正職」、「言歸正傳」。
正月:農曆的第一個月。如:「正月初一寺廟裡擠滿了進香祈福的民眾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年歲、生命。如:「壽命」、「享壽」、「長壽」、「高壽」、「壽終正寢」、「壽比南山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臥室。[例]內寢、壽終正寢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結束。如:「終結」、「終止」、「樂曲終了」、「曲終人散」。
死亡。如:「送終」、「善終」、「臨終」。
結局、最後的時刻。如:「年終」、「有始有終」、「自始至終」。
最後的、最末的。如:「終點」、「終站」。
到底、畢竟。如:「終究」、「終歸」、「終於」。
從開始到末了一整段時間。如:「終年」、「終日」、「終生」、「終夜」。
壽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享盡天年,自然死亡。《晉書.卷六九.刁協傳》:「壽終則蒙贈,死難則見絕,豈所以明事君之道、厲為臣之節乎!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「是年,秦老亦壽終於家。」
正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路寢。古代天子諸侯治事的地方。《公羊傳.莊公三十二年》:「公薨于路寢。路寢者何?正寢也。」《舊唐書.卷七一.魏徵傳》:「徵宅先無正寢,太宗欲為小殿,輟其材為徵營構,五日而成。」
2.居室的正屋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一○回:「擇了吉時成殮,停靈正寢。」
邯鄲之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唐開元年間,少年盧生投宿邯鄲一家旅社,邂逅了一名道士,盧生向其訴說自己的窮困潦倒,道士乃贈盧生一個枕頭。當店主正開始煮一鍋黃粱飯時,盧生枕著道士送的枕頭入睡。睡夢中,見自己娶妻生子,並當了十年宰相,活到八十歲才壽終正寢。待他醒來,店主人的黃粱飯還沒煮好,才知是夢,乃嘆人生如夢的故事。典出唐.李泌《枕中記》。後用來比喻人生的榮枯盛衰,實如一場夢。如:「人世間的富貴榮華,彷若邯鄲之夢,何必汲汲追求?」也作「邯鄲一夢」。
非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非壽終正寢。一般指因意外而死亡。《北史.卷一○○.序傳》:「痛父非命,終身不食酒肉。」《文選.潘安.馬汧督誄》:「然則忠孝義烈之流,慷慨非命而死者。」
終于正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壽終正寢」。見「壽終正寢」條。01.宋.宋祁〈馮侍講行狀〉:「公自力造朝,未幾,病復甚,氣上遻,害言語,後四月戊戌,終于正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