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壽終正寢 - 教育百科
ˋ
ˋ
ˇ
shòu zhōng zhèng qǐn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òu zhōng zhèng qǐn
解釋:
  1. 人享盡天年,在家中自然死亡。現今訃聞中多作為死亡的婉辭。
    【例】隔壁的張老伯,日前在睡夢中壽終正寢,享年九十。
  2. 引申指事物消失、滅亡。
    【例】那臺舊錄影機零件嚴重磨損,再怎麼修也沒用,已告壽終正寢了!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壽終正寢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òu zhōng zhèng qǐn
解釋:
1.人享盡天年,在家中自然死亡。《封神演義》第一一回:「你道朕不能善終,你自誇壽終正寢,非侮君而何!」
2.引申指事物消亡。如:「每次整頓交通的計畫,由於執行不力,沒多久,便都壽終正寢了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壽終正寢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成語典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òu zhōng zhèng qǐn
釋義:
指男子享盡天年,在家中自然死亡。#語本《穀梁傳.莊公三十二年》。後亦用「壽終正寢」比喻事物的消亡。
典源:
#《公羊傳.莊公三十二年》(經〕八月癸亥,公薨1>于路寢2>。〔傳〕路寢者何?正寢也。 〔注解〕 (1) 薨:音ㄏㄨㄥ,君主時代諸侯或大官死亡稱為「薨」。 (2) 路寢:即正寢,原指天子諸侯辦公的地方,後泛指住宅的正室。〔參考資料〕 另可參考:《穀梁傳.莊公三十二年》
典故說明:
「壽」指年紀很大,「壽終」本是指高壽而死,如《舊唐書.卷一九二.隱逸列傳.李元愷》:「元愷年八十餘,壽終。」後來泛稱壽命結束。「正寢」原作「路寢」,是古時君王、諸侯辦公的地方,《公羊傳.莊公三十二年》記載:「路寢者何?正寢也。」後來則泛指住宅的正室。因舊時男子死後停靈於屋內正室之中,故稱為「壽終正寢」。若為女子享盡天年,在家中自然死亡,則稱為「壽終內寢」,「內」是古時婦女所居住的內室。後來「壽終正寢」也引申用來比喻事物的消亡。
用法說明:
語義說明
男子享盡天年,在家中自然死亡。&比喻事物的消亡。
使用類別
用在「自然死亡」的表述上。&用在「消失滅亡」的表述上。
例句
  1. 這位人瑞活到一百二十幾歲才壽終正寢。
  2. 老先生福氣不錯,壽終正寢時,兒女都在身旁。
  3. 那年頭戰亂頻仍,誰敢奢望自己能壽終正寢呢?
  4. 大丈夫應該馬革裹屍,戰死沙場,豈能庸庸碌碌,壽終正寢?
  5. 許多網路公司在這一波的不景氣聲中「壽終正寢」了。
  6. 沒想到店才開幕不久,大水一淹,也就只好「壽終正寢」了。
  7. 這臺機器使用了二十多年,今天突然停止轉動,再也修不好,我看是壽終正寢了。
書證:
01.《封神演義》第一一回:「紂王立身大呼曰:『你道朕不能善終,你自誇壽終正寢,非侮君而何!』」
辨識:
近義成語
終其天年壽滿天年
資料來源: 教育部成語典_壽終正寢
授權資訊:
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好死
相似詞 與世長辭